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职业年金首笔资金到账 资本市场再迎“活水”

2019-03-01 10:12:07 来源:证券日报

  2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壹号)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已划入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受托人的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2月28日,该笔资金已通过购买养老金产品的方式入市,标志着酝酿了两年之久的职业年金正式开启了市场化投资运营。

  据悉,首笔资金将采用受托直投方式进行运作管理,遴选市场上优质的养老金产品进行科学配置,确保基金安全稳健运行。

  对于职业年金的正式入市,业界普遍认为这是重大利好消息,可以给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有助于推动市场健康发展。同时,近期A股市场的上涨有助于职业年金的保值增值,形成“双赢”关系。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职业年金属于长线资金,其投资风格较为稳健,所以一般偏向于投资估值较低的优质蓝筹股和价值股。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地方上职业年金也动作频频,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山西、安徽、上海、福建、河南等多个省市推进了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的相关工作。对于职业年金的投资规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目前的职业年金规模还比较小,很多地方的职业年金还没有到账,甚至还没有缴费,全面覆盖还需要一些时间的等待。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表示,目前职业年金实账积累的规模约7488亿元,未来每年的新增规模约1870亿元。由于职业年金投资股市初始投资比例不会太高,预计将给A股带来约520亿元至750亿元的增量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