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经济回暖利润修复 机构看好银行业估值回升

2020-11-23 09: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经济回暖利润修复 机构看好银行业估值回升

     数据来源:Wind,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近日,券商相继发布2021年银行业策略报告。多家机构指出,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复苏,上市银行基本面将持续修复。同时,海外资金、中长期资金对银行股的看好也有望带动板块估值回升。

     今年以来,或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息差下行、资产质量面临不确定性加大等因素影响,银行业指数持续走弱。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银行板块较年初下跌3.59%,期间沪深300和中证800则分别上涨20.67%和21.01%。

     兴业证券指出,2020年(至今)是银行业在过去10年内表现最弱的年份之一,绝对收益在2010至2020年区间内排不进倒数前三,但相对收益却是过去10年来的最差水平。不平衡的风格及银行自身基本面的后周期性,共同导致了银行板块今年较差的相对收益。

     不过在机构看来,经济复苏形势好于预期的背景下,银行业盈利、成本等基本面因素具备改善基础,估值在2021年有望迎来拐点。

     宏观层面,机构指出,我国经济复苏持续向好,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悲观预期的修复。而货币政策也将从逆周期逐渐回归常态,在经济发展政策的驱动下,信贷供需仍将保持稳定。

     东北证券指出,今年上半年,银行为抵御潜在风险,计提大量拨备,利润增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负增长。预计2021年疫情对银行的冲击将减弱,且明年一季度因贷款重定价,净息差将迎来阶段性低点。预计营收和利润均有望实现正增长。

     华西证券表示,下半年以来随着经济修复,货币政策已从应对疫情期间的超宽松状态回归至常态化水平,未来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强调定向滴灌。同时国内经济向上仍需信贷支持,结构上将延续加大中长期、小微等领域信贷支持。

     另一方面,机构认为银行股本身的低估值将与经济复苏共振,实现向上拐点。

     在中信证券看来,2021年,银行业信用风险缓释长周期将逐渐步入尾期,再加上外部宏观变量向好、内部盈利状况改善两重因素,银行估值中枢有望趋势性提升。同时,内生需求的改善也推高了经济景气度,预计让利政策逐步转向服务实体,行业经营压力下降。

     兴业证券同样指出,明年银行资产端定价将逐步企稳,一季度按揭重定价效应一次性释放后,预计二季度息差有望出现向上拐点;负债端的结构性存款清理及表外老理财产品余额的压降,或有利于银行一般性存款保持平稳的付息水平;随着2020年零售不良的逐步出清以及2021年一季度末延期还款付息政策的终了,不良发生率及减值计提水平都有较大概率出现边际改善。

     资金面方面,华泰证券表示,A股三大资金配置趋势有望助推银行板块估值提升。一是国际化,监管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北向资金正处于快速提升通道,未来QFII/RQFII尚有发展空间,有望带动A股投资风格与国际趋同;二是机构化,监管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保险、养老金、银行理财等资金地位不断提升;三是被动化,被动管理的指数型资金加速崛起,而对标海外仍有推进空间。三类资金均更为青睐银行股,有望为板块估值提升提供有力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