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双节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

2020-10-09 08:4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赵珊)8日晚,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极具韧性的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一道靓丽风景。记者从携程、途牛、驴妈妈等多家旅行服务商了解到,中国人的旅游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八天假期的出游人数、旅游消费规模都达到今年最高峰,国内旅游市场已逐渐走出疫情阴霾,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全国超500家景区免门票,各地景区推出了不同力度的门票折扣活动,上海、浙江、江苏、贵州、陕西等20多个省市发放旅游优惠券,助推了国内游市场快速恢复。

  “十一”长假正逐渐成为亿万百姓广泛参与的爱国活动周,广大群众在一系列国庆新民俗中,厚植家国情怀、共庆新中国华诞。“中国红”成为今年国庆旅游市场的一大主题色,嘉兴南湖景区、延安革命纪念馆、遵义会议旧址、四行仓库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景区迎来大批游客。

  全国多家景区重新迎来客流高峰。携程数据显示,仅假期前4天,景区门票预订量已同比去年增长100%。贵州西江千户苗寨、安徽黄山、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甘肃敦煌莫高窟等人气爆棚。国内游各种创新层出不穷。携程租车同比增长超50%,私家团同比增长100%。甘肃、新疆等西部长线目的地备受欢迎,汽车自驾、无人机航拍、美食私家团、户外徒步、滑翔伞、热气球、潜水等新玩法的热度增长迅猛。

  驴妈妈旅游网统计显示,灯光秀、夜游船、旅游演艺、非遗表演等夜间游体验内容,在长假再次受到游客青睐。夜游相关产品预订量同比去年上涨27%。上海黄浦江夜游、绍兴护城河夜游、广州珠江夜游、重庆两江夜游、华清宫长恨歌、印象丽江、宋城千古情等成为最具人气的夜游产品。

  北京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998.2万人次,较去年假期增长8.4%,旅游总收入115亿元,较去年假期增长2.9%。京郊游成为热点,乡村精品民宿入住率近90%,网红民宿“一房难求”。北京文旅产品供给丰富、特色文旅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