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储备肉将向“惠民菜篮子”门店投放 合肥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市场化收购粮食

2020-06-05 08:30:43 来源:合肥在线

  近日,全市2020年市场价格调控重点工作安排已敲定。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合肥市将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市场化收购粮食;将“惠民菜篮子”定点门店纳入政府储备肉、储备粮油、储备菜等投放供应网点。

  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市场化收购粮食

  今年,合肥市小麦种植面积约171.5万亩,预计总产量54.8万吨,同比增长9.8%;预计全社会收购量40.4万吨,其中最低价收购量约13.8万吨,同比增长28.7%。目前,合肥市正严格落实夏季粮油收购相关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多措并举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接下来,合肥市将落实小麦和稻谷限定总量最低收购价政策,全力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工作,加强收购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粮食收购市场监管。另外,还将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搭建产销合作平台,推动优粮的优产、优购、优储和优销,实现优质优价。

  储备肉将向“惠民菜篮子”门店投放

  每到节庆,合肥市就会推出“惠民菜篮子”活动,如今已经连续举办多年。今年,合肥市将落实对参加“惠民菜篮子工程”的大型超市、社区连锁店暂缓实行峰谷分时电价的规定。

  另外,还要将“惠民菜篮子”定点门店纳入政府储备肉、储备粮油、储备菜等投放供应网点和价格监测网络。落实财政资金支持,保持“惠民菜篮子工程”正常运营。

  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及时启动价格补贴

  在加强政府定价管理方面,合肥市将认真落实各项价格减免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严格控制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调整,除国家和省另有规定外,合肥市年内原则上不出台或实施可能导致物价上涨的改革措施。

  为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合肥市将密切关注价格形势变化,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及时启动合肥市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月足额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并落实对低收入群体的价格减免政策。

  密切跟踪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化

  今年,合肥市发改委将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及其他重点时段重要商品应急监测日报制度,持续加强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量价动态监测;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另外,及时反映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精准预测价格趋势变化;密切关注与经济运行相关的重点产业、重点产品的价格变化,及时提示预警,及早反应。

  记者方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