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兴业投资 > 正文

合肥拟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019-06-28 08:20:52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在线报道,近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高新区打算依托以智能语音为先导的人工智能产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目前,相关实施方案编制招标工作已经展开,最终形成的建设方案将接受科技部组织的专家小组论证。

  计划依托高新区申报创新发展试验区

  2019年2月,科技部发函支持北京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全国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未来几年,科技部将会建设数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近期,合肥市有关方面与科技部进行了初步的沟通,计划依托高新区申报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了给试验区建设工作提供智力支持,现拟委托第三方编制合肥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

  按照要求,将由中标供应商组建专业团队,结合国家政策导向,编制《合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进一步引领合肥高新区以智能语音为先导的人工智能产业,建成初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建设方案需要深入分析高新区的产业现状、特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提出具体工作内容,充分体现前瞻性、专业性、权威性以及可操作性。在建设方案编制完成后,要配合合肥市及合肥高新区对接科技部相关领导和专家,最终形成的建设方案须能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小组论证。

  合肥发展人工智能有科研及政策优势

  在去年赛迪顾问发布《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发展白皮书》中,合肥通过科研及政策优势异军突起,位列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榜单第五,表明全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有更高起点。

  近年来,出台了多项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在产业环境、技术创新、资金支持、人才服务等方面对人工智能产业给予了更多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合肥能获批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在示范带动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按照合肥市的发展规划,到2022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局部领域初步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