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图说财经 > 正文

中国资产吸引力与日俱增

2022-02-17 09:04:1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全球知名指数公司明晟(简称MSCI)公布2022年最新季度指数调整结果,引发市场关注。

  在MSCI系列指数中,涉及A股的包括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及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等。具体来看,MSCI中国指数本次新增10只标的,其中包括9只A股标的,分别是中国能建、华润微、三峡能源、中伟股份、大秦铁路、格力电器、陆金所(ADR)、容百科技、杉杉股份、天合光能。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方面,本次增加成份股4只,分别是中国移动、中伟股份、东方生物和伯特利。这一调整结果将于2022年2月28日收盘后生效。

  相较以往,本次MSCI指数成份股调整规模不大,新增标的主要来自新能源、高技术制造业和科技类股票。

  “这和中国经济发展方向一致。”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当前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借助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正成为国民经济发展进步的新风向。在此背景下,外资加码配置相关股票,既是看好相关产业发展,也是期望能从中获得良好收益。

  作为头部指数编制公司,MSCI为全球投资人提供基准指数参考。在涉及A股的指数中,MSCI中国指数最受关注。由于其被嵌套进MSCI新兴市场指数,股票进入MSCI中国指数,便意味着进入了MSCI旗舰指数系列,一般有望迎来大量海外被动资金,有助于上市公司拓宽资金来源并提升流动性。

  近年来,外资看好中国资产的态度愈加明显。自2018年MSCI把A股纳入到全球旗舰指数中以来,中国市场权重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不断增加,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市场权重由2009年年底的18%增至2021年年中的38%。

  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也在加快,继2021年全年外资净流入A股市场3846亿元,创近5年新高后,今年以来,北向资金“买买买”热情不减,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北上资金加速买入A股,累计净买入金额达279.48亿元。

  与此同时,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规模也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境外投资者托管中国债券总额超4万亿元。

  展望2022年,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海外疫情反复,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加大,而中国疫情防控得当,经济率先修复,良好的经济形势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效支撑,中国资产“性价比”优势显现。多重吸引力之下,中国股票、债券仍将是国际投资者资产配置重要标的,外资长期流入A股市场态势不改。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此前表示,今年中国开放力度和改革步伐会更大,即将实行的全面注册制,不断扩大的为国际投资者开放的投资渠道,都将为进一步完善A股互联互通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交易环境。贝莱德在《2022年全球投资展望报告》中强调其看好中国资产,认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偏低,这与中国经济在全球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不一致。相对于较低的全球配置,贝莱德表示将维持对中国资产的长期超配。

  “今年以来,稳定经济运行的宏观调控政策接连出台,我国经济有望延续稳步复苏态势,对外资吸引力会持续提升。”杨德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