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时讯 > 正文

沪深两市成交额破万亿元

2021-01-05 08:45:35 来源:经济日报

  1月4日,2021年股市首个交易日两市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86%,报收3502.96点,为2018年1月份以来首次站上3500点;深证成指上涨2.47%,创业板指上涨3.77%,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续创5年新高。

  成交方面,两市显著放量,成交额超10000亿元(11640.33亿元)。两市4141只股票中,上涨个股数为2638只,136只个股涨停,下跌个股数为 1131只,14只个股跌停。

  2021年股市开门红,延续了节前持续上攻的态势,A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行业板块多点开花,多只龙头股创历史新高。其主要原因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得以稳定控制和疫苗推出预期下,中国经济维持继续复苏态势。市场预计在增速中枢恢复到正常水平后,宏观经济依然会回到产业结构优化的高质量发展上来,经济基本面向好。这意味着大多数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将会大幅增长,从而带来市场的春季攻势。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具有良好基本面基础,2021年,经济基本面支持A股市场继续走出“慢牛”“长牛”。从货币政策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这意味着2021年货币政策还会保持适度宽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灵活适度调整,市场不必过于担心货币政策收紧。此外,2020年年底,证监会提出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系列政策表明,未来将会有大量居民储蓄通过买基金的形式进入资本市场,一方面会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另一方面会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

  招商证券预计,市场将会继续保持上行趋势,上证指数将继续走高,上证50指数将会继续创新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2021年的A股市场将会延续“慢牛”“长牛”行情。赚钱效应仍然会集中在白马股,包括消费白马股、新能源以及科技龙头股上。消费“三剑客”白酒、医药、食品饮料依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一些新兴消费比如免税店、新零售、消费电子等也是2021年的投资热点。

  “A股市场将会逐步走向成熟,将会进一步确立价值投资的主流地位,资金会更加偏好业绩优良的白马股,流出那些绩差股和题材股。”杨德龙表示,只有及时转变投资理念,深刻认识到当前市场生态发生的变化,才会获得好的投资业绩。

  中金公司预测,2021年,中国股市重在阶段性和结构性机会,依然看好中国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大趋势。预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维持高景气,电子等科技硬件板块仍是结构性机会的重点,有色金属板块有可能成为领涨板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