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时讯 > 正文

前三季度轻工业利润增速转正

2020-11-03 08:51:34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韩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日对外公布前三季度我国轻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轻工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76万个,完成营业收入13.66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036.09亿元,同比增长2.7%,高于全国工业利润增速5.1个百分点,行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6%,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利润率0.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我国轻工行业生产继续恢复,市场逐步复苏,利润增速由负转正,总体呈现出向好恢复的状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说。

  生产与市场逐步复苏。看生产,9月份,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92种轻工产品中,产量正增长的品种为63个,增长面为68.5%。看市场,1—9月份,轻工相关10种消费品零售总额41289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1%,增速高于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速6.6个百分点。

  出口降幅持续收窄。前三季度,随着外需市场有所恢复,轻工行业出口降幅逐月收窄。1—9月份,轻工8种重点商品出口额2465.7亿美元,同比下降0.14%,降幅较1—8月份收窄2.76个百分点。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轻工行业利润恢复加快,1—9月份利润累计增速实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成为轻工行业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尽管市场需求仍待改善,但随着企业复工达产市场疏堵进程加快,轻工行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复苏改善态势,今年四季度发展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