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上市皖企 > 正文

海螺、铜陵有色入围世界500强

2021-08-06 10:27:06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顶梁柱”和“压舱石”的作用,安徽半年成绩单中必有国企浓墨重彩的一笔。8月5日,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5060.8亿元、利润总额459.7亿元、净利润361.7亿元,三项指标均实现增长。不少皖企发展可圈可点名利双收,其中铜陵有色入榜世界500强的同时还超额实现“双过半”。

  入围世界500强这家皖企超额实现“双过半”

  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8月出炉,安徽海螺集团有限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两家皖企入围,分列315位、407位,分别较前一年上升52位、49位。值得一提的是,1至6月,铜陵有色销售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7.73%、123.69%,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57.54%、83.43%。

  超额实现“双过半”,这家皖企是如何奏响“快中求好”的经营发展“进行曲”?记者了解到,今年该企业不仅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还制定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及激励实施细则。“组建科技创新团队38个,加大技术难题攻关力。在被攻克的技术中,‘一种生箔机收卷张力控制系统和控制方法’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铜冶炼闪速炉工艺熔体粒化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另外,企业还加快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国内一流互联网企业合作建设数据平台,实施智能矿山、智能工厂等合作项目,项目进度平稳、成效显著。

  出口量已超去年全年这家皖企半年增速位居行业第一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在1-6月份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集团中,奇瑞集团以39.7万辆、87.8%的增长率,增速排名第一,远超行业25.6%的平均增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六个月,奇瑞海外出口同比增长168.4%,半年出口量超过去年全年。

  为何销量大涨?首先是增资扩股激活发展新动能。记者注意到,该集团品牌的产品力显著提升,各品牌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奇瑞高端品牌星途上半年(含出口)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约145%,其中两款销量主力车型星途LX和星途TXL分别增长约135.2%和58.5%。

  “技术奇瑞”强势赋能,同样成为销量增长的强劲助推力。截至目前,奇瑞已累计申请专利21875件,累计授权1366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018件,占29.4%。在2021年“全国企业科技创新500强”排名中,奇瑞汽车排名第21位。

  省国资委: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超5000亿元

  “今年以来,省属企业克服全球疫情反复蔓延等不利因素,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创造了历史同期新高,并在兄弟省市你追我赶的竞争中保持了全国位次。”据安徽省国资委发布显示,今年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5060.8亿元、利润总额459.7亿元、净利润36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16.3%和19.1%,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11.2%、10.6%和11.6%。

  数据显示,省属企业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分别位居全国第7、第3,6月末,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56.8%,按升序排列,位居全国第2,进一步巩固了全国第一方阵的地位。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