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时讯 > 正文

成交连超万亿元 A股过热了吗?

2021-09-16 09:40:1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张炜)截至9月15日,A股连续41个交易日成交金额超过1万亿元。对此,A股是否过热成为市场热议。

  

  从日成交金额来看,近期A股活跃程度是2015年牛市过后最突出的阶段。去年7月A股放量走高以及今年2月与5月行情活跃的时候,A股多次有过超万亿元的日成交,但没有出现如此连续的日成交破万亿元。应该说,相比7月下旬之前,近期A股交易明显变得活跃,市场人气提升,资金入市步伐加快。不过,A股是否出现过热现象,不能单纯用日成交金额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

  

  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市场整体规模扩容,交易的量能也会出现变化。A股公司数量从2015年末的2800多家,增加到目前近4500家,增设了科创板。上轮牛市中,上证指数于2015年6月12日见顶5178点,沪市成交10602亿元。当日,沪市A股挂牌数量为1054只,流通市值为356902.15亿元。而在今年9月13日,沪市A股挂牌数量为1639只,流通市值为413880.66亿元,成交金额为6962亿元。对比可发现,A股市场规模增大了,但成交并没有像2015年牛市巅峰时那样过热。

  

  2015年A股有过连续日成交超万亿元,当时与“加杠杆”有关。相比之下,本轮行情不是杠杆资金为主推动的,资金来源更“安全”。至于A股是否过热?从换手率的角度评价更为科学。中金公司的最新一份研报称,历史上A股自由流通市值对应的换手率具有均值回归的特征,以2.57%的历史换手率均值所计算的理论成交额已突破1万亿元。从短期看,本轮换手率上升相比历史更缓慢,市场也并未出现全面过热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A股日成交连破万亿元,量化基金成为市场焦点。有市场人士表示,量化交易目前占A股总成交比例约20%至25%,对A股成交攀升具有一定作用。量化交易是通过数量化方式及计算机程序化发出买卖指令,以获取稳定收益为目的的交易方式。有统计显示,公募量化基金2020年较2015年发行规模接近翻倍,且今年8月以来发行速度加快,新增发行超过6月与7月总和。但也有观点认为,近期A股成交量连续破万亿元的主因并非是量化私募扩容,而市场分歧加大、机构调仓换股以及个人投资者参与热情提升可能才是主因。

  

  A股目前仍表现为结构性行情,一边是热门赛道股及周期股飙涨,且板块热点轮动特征突出,另一边以大消费为代表的白马股连续回调。A股没有全面过热,但需要注意的是,局部过热并非没有。随着近期成交量连续放大,局部过热现象有所加剧。大涨的热门板块,大多成交显著放大,换手率大幅上升。较为典型的特征之一是概念炒作火爆。例如,“元宇宙”概念在近期成为热点,相关概念股短短5个交易日就股价翻倍,7个交易日累计换手逾200%。可实际上,这种概念炒作在未来几年难以转化为业绩支撑,“击鼓传花”游戏之后大概率是“一地鸡毛”。类似的教训在A股反复重演,但散户投资者往往热衷博弈、热衷追逐“快钱”,极易成为市场投机炒作的牺牲品。另外,周期股及热门赛道股的累计涨幅不小,投资者也需要保持一份清醒。A股成交能否持续维持在万亿元以上还有待市场检验,一旦量能萎缩,炒作热点降温,局部过热的板块有可能风险增大。因而,投资者面对A股日成交连超万亿元,也须敬畏市场、敬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