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经济与法 > 正文

全年21家信托公司领罚

2019-12-23 08:57:00 来源:经济日报

12月17日,华鑫信托因未向上穿透审查信托产品资金来源的合规性以及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实质为单一资金信托的信托产品,被北京银保监局罚款50万元。临近岁末,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1家信托公司陆续领罚,占全部信托公司数量的1/3,罚单数量为32张,金额合计1700多万元。

罚单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信托领域。2019年,中融信托、北方信托、粤财信托、民生信托、中诚信托、五矿信托、建信信托、中信信托8家信托公司因房地产相关业务被罚,具体违规原因包括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以及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等。

今年以来,加强房地产信托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是银保监部门的工作重点。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

今年4月份,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地监管部门按月监测房地产信托业务变化情况,及时采取监管约谈、现场检査,暂停部分或全部业务、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等多种措施,坚决遏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风险过度积累的势头。

5月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严禁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

8月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监管部门要求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根据“有保有压、有升有降、有进有出”的原则,督促辖内信托机构立足信托本源加快转型,优化信托业务结构,坚决遏制信托规模无序扩张。文件重申,加强房地产信托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按月监测房地产信托业务变化情况,及时釆取监管约谈、现场检査,暂停部分或全部业务、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等多种措施,坚决遏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风险过度积累的势头。

“加大涉房贷款的检查和处罚,引导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有助于更好地防控金融风险,推动‘房住不炒’目标实现。”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会给楼市调控带来更多阻力”。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这是该项数据自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环比增速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