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经济与法 > 正文

安徽首推税收“黑名单”和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络关联

2018-11-20 08:30:39 来源:新华社

  近日,安徽省税务局在全国率先通过互联网将税收“黑名单”和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进行关联。在互联网办税平台或安徽省公共信用共享服务平台上,只需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一键查询公共信用信息,实现对“老赖”的精准惩戒。

  近年来该省税务部门一直在全省范围内布局税收违法“黑名单”。据介绍,此次系统关联就是为了解决“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症结点——信息共享难题。系统关联后,税务部门在为纳税人出具纳税信用报告时,即可显示外部门信用信息。

  安徽省税务局相关数据显示,自2014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实施以来,安徽省税务部门共向社会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204件,其中虚开发票案件占比64.7%,偷税案件占33.1%。安徽省税务局稽查局局长仇应广介绍,“黑名单”如今已成为税收违法者的“紧箍咒”。

  据了解,“黑名单”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还在于联合惩戒机制。截至2018年10月,该省税务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强化税务管理、阻止出境和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等方面出台28项联合惩戒措施,共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实施惩戒3689户次。仇应广说,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等各项制度的落实,为发挥好联合惩戒的综合社会效应,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该省已实现D级纳税人和“黑名单”企业诚信教育培训全覆盖。鼓励“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目前已有40起“黑名单”当事人被撤出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