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观察 > 正文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

2020-10-19 08:42: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天,海量数据流动在世界规模最大的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上。流量的潮起潮落,呈现出9亿多中国网民丰富的线上活动:8点到10点阅读新闻;11点到12点打开外卖APP给自己订午餐;傍晚下班前下定决心给选了又选的“购物车”点击付费;晚上10点则是刷短视频、用社交工具聊天的高峰期……

  便捷精彩的网络生活背后,是通畅的网速和高效的服务。截至2020年8月,我国用户月均使用移动流量达到11G。与5年前相比,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在国际上处于中上水平, 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却超过了90%。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规划首次明确了互联网普及率的指标——到2020年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85%。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技术创新和服务持续改进,各类市场主体各显其能、竞相发展,“十三五”的互联网普及率指标早已提前超额完成,互联网进入千家万户。

  “马上建新基站!”在湖北襄阳麻坪村,平均海拔1100米、山峰重叠的特殊地貌影响了网络信号的稳定,也影响村里的孩子上网课。今年春节过后,湖北襄阳联通网络团队肩挑背驮,硬是把几百斤的设备物资运到了建站现场。他们相互搀扶布放光缆,新建杆路近1000米,仅用4天时间建成开通了一座新基站。从草原、雪山,到高山、海岛……疫情防控期间,几亿学生同上网课的场景,是网络基础设施和技术能力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

  “可以说,如果没有这几年跨越式的网络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不可能那么丰富,上千万家的企事业单位、家庭的线上办公,涉及上亿学生‘停课不停学’,都将很难顺利进行。”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移动互联网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光纤用户占宽带用户比例超过了93%、4G用户达到80%,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8%,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9%……随着网络覆盖工程深化拓展,数字鸿沟不断缩小,在我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的海南省三沙市也实现了全部有人岛礁5G网络的覆盖。

  最近,家住武汉武重明珠苑的陈女士每周至少会在美团优选上团购2到3次日常食品和用品,而且在小区底商就能取货,不用再特意抽出时间去菜市场和超市。目前,陈女士家所在的小区已先后上线了3家社区团购平台,用户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次日就能在社区便利店里自提取货。

  “多一个平台,多一个选择。我们还可以对各平台商品和售后服务做比较,商品选择多了,价格也很实惠。”陈女士说。

  在畅通的网络高速路,丰富的移动应用和服务跑得更欢。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有多达360万款APP提供着丰富多样的互联网应用服务。截至今年年初,在线教育、在线政务、网络支付、网络视频、网络购物、即时通信、网络音乐、搜索引擎等应用的用户规模增长迅速,和2018年底相比,增幅均在10%以上。

  微信、短视频、直播等应用降低了互联网使用门槛,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在线政务应用以民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日常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互联网应用与群众生活结合日趋紧密,不断提升着群众的获得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专家表示。

  互联网服务广大网民,庞大的网民也构成了巨大的消费市场,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

  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4亿,网络零售用户规模达7.49亿。2019年网络购物交易规模达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截至今年9月底,5G终端连接数达到1.3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稳步前进,工业互联网公共平台超过70家,服务的工业企业超过40万家……如今,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的基础更加坚实,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9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