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观察 > 正文

数字化驱动产业升级

2020-09-07 09:11:49 来源:经济日报

  走进宁波雅戈尔集团的智能工厂,只见剪裁好的布料通过全球首条西服吊挂流水线,在机器和人工的配合下拼接成型。这一充满科技感的场景是宁波传统产业转型的缩影。在宁波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新兴业态模式不断涌现,流淌于城市大小角落的数据信息已成为制造重镇宁波激荡新生的创新密码。

  伴着机器轰鸣声,在以生产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为主的爱柯迪公司“5G+智慧工厂”,一台台自动AGV机器人在轨道上运行,机械臂有条不紊地协同工作,扫描枪快速精确地进行质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智慧场景建设,设备平均生产效率提升19%、人均产值提升17%、半成品库存周转率提升35%。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宁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竣工智能化项目5450个,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1.4%,企业运营成本平均降低9.8%,上云企业累计突破7万家。

  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也正积极逐浪数字经济大潮。在宁波,各类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达60余个,入驻企业超过8000家,涌现出软件园、光电产业园、余姚机器人小镇等一批智能经济领域特色园区小镇,通过产业集聚助力智能升级。

  数字园区铺设成长温床,平台经济为传统中小制造企业转型注入了汩汩活水。由中之杰自主研发的网络协同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Tengnat),主要面向汽配、机械加工等离散型制造领域,已为86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云制造解决方案。公司总裁苏玉学表示,通过云平台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运行效率。

  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宁波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完善服务体系、实施试点示范、推动平台建设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如今,宁波数字人才不断加码,产业集聚态势日益显现,全市智能制造工程取得了积极成效。

  随着宁波制造产业迎来智能“聚变效应”,一批高含金量的智慧产业项目也相继落户宁波。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宁波产业优势明显,营商环境好,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手段和生态力量,助力‘宁波制造’卖全国、卖全球,全面走向新市场。”

  今年1月至7月,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同比增加4.5%,新旧动能转换之间,宁波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