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观察 > 正文

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9%

2020-07-01 08:36:1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6月30日电(记者赵剑影)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小幅回升,制造业稳步恢复,基本面继续改善。主要有四方面的特点,一是供需两端持续回暖;二是价格指数有所上升;三是进出口指数均有改善;四是企业信心基本稳定。

  他指出,虽然本月PMI有所回升,制造业稳步恢复,但同时也要看到,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进出口指数虽连续两个月改善,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当前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部市场依然存在变数。部分行业复苏压力依然较大,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PMI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

  数据显示,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延续回升态势,连续4个月回升。服务业继续改善,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高于上月。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临界点,多数行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金融业处于59.0%及以上,业务量有所加大。近期制造业复苏势头进一步巩固,带动相关服务行业业务量增加。但部分服务行业复苏仍然困难,文化体育娱乐和居民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仍位于临界点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