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产业动态 > 正文

麦当劳为何热衷开实体店

2023-02-06 09:48:2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麦当劳发布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四季度和全年分别实现营收59.3亿美元和231.8亿美元。作为评估餐厅业绩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同店销售额方面麦当劳也取得不俗成绩,四季度和全年的同店销售额分别增加12.6%和10.9%。

  麦当劳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伊恩·博登在财报电话会上指出,战略性地提高菜单食品定价、营销活动带动客流量的增加,以及全球细分市场强劲的经营业绩,拉动了同店销售额增长。

  面向2023年,麦当劳表示,公司将继续面临宏观环境带来的压力,预计今年的营业利润率将略低于2022年四季度。不过麦当劳对公司发展仍充满信心,并表示今年的工作重心将放在新店拓展上,计划支出22亿美元至24亿美元,其中一半将用于开新店。

  对于中国市场,博登指出,尽管面临挑战,但公司去年在中国新开700余家餐厅,创下历史新高。今年,麦当劳计划在全球开设约1900家新门店,其中中国约900家,并在中国新增约1000家麦咖啡门店。

  国际餐饮巨头继续加码,是对中国市场的高度认可。2020年11月份,麦当劳宣布3年内投资25亿元,加速中国咖啡市场布局,计划到2023年,有超过4000家麦咖啡投入服务。根据计划,麦当劳今年将着力向中国三线城市拓展,将更多咖啡门店下沉到一二线城市以外,这是麦当劳在中国挖掘更广泛机遇的重要举措。《中国西式快餐品类发展报告2023》显示,截至2023年1月5日,麦当劳约有20.9%的门店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

  除了市场规模,消费潜力是麦当劳继续看好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与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年均增长12.4%。同期,我国餐饮堂食消费同比增长15.4%,店均消费增长10.8%。中国餐饮消费市场“开门红”和当前快速复苏势头,进一步印证了,包括麦当劳在内的很多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保持乐观”,相信“中国将继续成为外资优先投资目的地”的判断。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朱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