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产业动态 > 正文

服装业韧性增长稳步恢复

2023-01-18 10:29:39 来源:经济日报

  过新年,穿新衣。随着兔年春节临近,各大商场掀起“购购购”的热潮。

  近日,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蓝色港湾商场看到,不少服装品牌店推出新春促销活动,前来选购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某品牌店员黄岩告诉记者,“近两周客人明显增加,很多产品卖到断货,营业额相比之前接近翻倍。2023款春装也已经到货,这几天陆续上架”。

  线上服装消费同样热度高涨。北京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快过年了,在网上给自己和家人买了几套新衣服。快递送货到家很方便,不合适的话7天内还可以免费退换。

  内销市场逐步回暖,出口优势也依然稳固。2022年前10个月,湖州织里镇的童装出货量同比增长了近1倍。过去,我国童装出口大部分是到东南亚国家,如今,国内的童装企业通过改良材料、加强设计、扩充渠道,已经将出口市场从东南亚扩展到欧美。

  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所说,依托于多年来构建的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配套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我国服装行业为满足国内消费市场需求作出重大贡献。与此同时,作为世界第一大服装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服装产业早已成为全球供应链至关重要的一环,生产能力和国际贸易规模稳居世界首位。

  刚刚过去的2022年,受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以及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服装行业总体呈现持续放缓的运行态势。中国服装协会产业部高级项目主任刘静介绍,2022年,服装行业生产增速明显回落,服装产量由正转负。好在服装线上零售保持稳定增长,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消费渠道和消费模式多元化发展,行业在产业规模、产业链和科技方面的优势凸显。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服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稳定增长,年内平均增幅在30%左右。企业数量也持续增加,天眼查数据显示,2022年服装相关企业新增460.5万余家。

  服装企业在商业渠道上更加重视多元布局,挖掘不同平台价值来提升营销和盈利能力。从近两年平台发展来看,无论是抖音、快手,还是跨境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其背后都离不开服装产业的支撑。在企业与平台相互融合发展下,涌现出品牌模式多元化、企业渠道创新等多元创新,并为用户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服装行业的产品竞争实力与产业链、供应链优势。

  民族男装品牌柒牌集团近年来一直稳步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单据流数字化,打造一个跨部门协同、无纸化办公、快速反应、缩短交期的数智化工厂样板。”柒牌集团数智化中心副总监吴佳彬说,柒牌创造了多个国内领先的5G示范应用,为服装行业5G“智造”树立了标杆。

  展望2023年,刘静分析,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行业增长压力依然较大。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坚持深化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系统性风险,行业整体或将呈现“韧性增长,稳步恢复”的发展态势。

  对此,陈大鹏认为,过去40多年来,服装产业快速发展两大突出特点是基础性和创新性,这决定了服装产业是刚需产业。2023年,尽管服装产业发展仍面临种种不确定性与挑战,但也要看到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加速酝酿,全球经济发展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期,蕴含前所未有的机遇。

  对于服装企业来说,积极应对从发展理念、组织方式到管理方式、消费者触达方式等一系列变革,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集成创新,是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与此同时,感知把握消费者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的变化,则是服装品牌和企业发展的起点所在,而文化创新与文化软实力的提高,将为企业产品创造更高的价值。

  陈大鹏说,2023年随着国家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中国经济将再度焕发活力,中国服装产业也将勇毅前行。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