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读物 > 正文

众声:人民币双向波动弹性会更大

2020-11-18 08:47:42 来源:经济日报

  人民币双向波动弹性会更大

  连 平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

  受外围市场不确定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宽幅双向波动特征凸显,人民币在波动中趋向升值,但双向波动的弹性会更大。人民币国际化将推动全球对于人民币的需求进一步上升,在全球支付结算等交易活动中,人民币的使用规模将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交易者和投资者会持有人民币对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同时,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大,将更加便利这些投资,也会有助于更多投资者以人民币投资于人民币资产。

  推进以内需为导向的高水平开放

  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进入发展新阶段,中国对外开放的环境、条件都有新变化,高水平开放呈现历史性新特点。其中,扩大内需在引领高水平开放中的基本导向作用全面凸显。初步测算,百万亿元级别的新增内需规模将为未来5年至15年中国实现4%至5%的经济增长打下重要基础。预计未来5年至1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有望保持在25%至30%。坚持推进以内需为导向的高水平开放,不仅能有效释放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潜力,而且有利于全球共享中国市场;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对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复苏产生重要影响;不仅有利于中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而且有利于全球分享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

  信用债违约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

  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近段时间,信用债市场违约事件多发,正在扰动A股市场情绪。最近出现的诸如永煤等企业债风险,对于A股市场有一定影响。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会出现大跌,市场对企业债较多的上市公司是否会出现危机有一定担忧,所以对A股市场有一定溢出风险。另外,债券市场一些企业债出问题,导致一些投资机构出现亏损,需要资金弥补,对股票市场可能会有一定资金分流作用。但这种影响主要是针对债券市场,对A股市场影响较为有限。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