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保险 > 正文

4月行情转暖 二季度保险业将迎恢复性增长

2020-06-01 14:51:13 来源:人民网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稳定,“开门红”未红的保险业,4月经营状况能否迎来“晚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5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独家获悉的一组数据显示,4月保险业利润总额实现337.45亿元,环比大增32.01%,而拉动利润增速转正的功臣非投资收益莫属。有分析人士指出,4月股票和债券成交情况较红火,利好政策也频出,险资偏爱的科技和医药行业都出现了大幅上行,预计二季度保险业还会实现恢复性增长。

  投资收益破千亿

  随着4月投资路线图的曝光,超19万亿元保险资金的最新动态一览无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9.61万亿元,较上月末增长0.93%,较年初增长5.82%。具体来看,债券投资依旧稳坐险资投资头把交椅,资金运用余额为6.71万亿元,较上月末增长0.56%,占总量34.25%。

  证券投资基金及股票较上月末增幅较大,如保险资金投向证券投资基金的运用余额为1.04万亿元,较上月末增长9.55%,占比5.28%;投向股票的运用余额为1.63万亿元,较上月末增长5.53%,占比8.31%。

  作为驱动保险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4月资产端的投资收益报喜。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4月保险资金投资收益为1041.11亿元,环比大增79.74%。而1-3月名单月的投资收益分别为564.22亿元、854.5亿元、778.54亿元,环比增长率为分别-33.97%、9.76%及-5.81%。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分析,4月投资收益回暖主要是股票和债券成交情况比较红火,且利好政策频岀。如上证综指涨幅3.99%,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7.62%和10.55%。其中,险资偏爱的科技和医药行业都出现了大幅上行。另外,对保险投资证券资金的比例进一步放开也是重要诱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指出,3月A股市场跟着外围市场下跌比较多,4月A股市场出现较大反弹,特别是险资偏爱的消费白马股带来很高的回报。

  保费环比同比差异大

  除投资收益外,负债端的保费收入是扛起保险公司利润大旗的另一个主推手。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4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191.08亿元,环比下滑35.24%。

  “单月环比增减与季节性因素及保险公司全年业务计划有关,致使保费在年度分布不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由于“开门红”业绩激励的影响,开年首月保费收入至关重要,按照经营规律而言,1月保费收入均会实现大规模增长,3月保费往往低于1、2月的均值,而4月的保费收入又低于3月。

  不过,同比增速显示,4月单月保费收入增加了453.94亿元,增长16.58%。除意外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微降1.02%外,产险、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速。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非银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复工复产推动累计保费增速改善,行业基本面趋势性好转。寿险单月保费增速大幅改善主要是得益于代理人短期“人口红利”、保险公司加大营销活动推动力度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低三大因素。同时,4月单月车险增速10.3%,非车险增速18.6%,车险与非车险双轮驱动使得财险保费恢复较快增长。

  负债端有望持续改善

  “4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较多,说明疫情造成的‘开门红’延迟因素已经基本释放完。预计保险公司将把握二季度有利条件加快弥补一季度业务缺口,负债端改善趋势有望延续。”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朱俊生也表示,预计二季度保险业会实现恢复性增长。保险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很多公司后期会加大业务拓展力度,发挥公司主动性,在二三四季度冲量,弥补一季度疫情因素造成的影响。兴业证券金融首席分析师傅慧芳也预计,5月将延续4月趋势,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负债端改善的幅度会进一步加大。

  “低利率环境加大利差损风险、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再投资压力凸显,”多位险企投资负责人称,“当前市场环境让投资取得预期收益难度加大。”为此,多家险企将适时调整投资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也在力促更多结构性潜力释放。近日,银保监会划定了健康险、重疾险、商业车险改革及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制定、保险资金运用、保险理赔、农业险、巨灾险八大方面的发展方向,扩大保险覆盖面,圈定出保险业发展的潜力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