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保险 > 正文

淮南:15种农产品“上”保险“享”安全

2019-11-29 09:10:00 来源:淮南日报

8月份,16万元为受灾严重的寿县堰口镇购买了4台水泵设备,向寿县保义镇提供了5万元的抗旱资金;

11月份,30余万元资金帮助大通区、凤台县、潘集区、寿县受灾较重的乡镇购买了水泵、提灌机具等104台套,并提供抗旱资金17余万元。

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大幅减少,不同程度的旱情出现,秋种面临严峻挑战……旱情发生后,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有效发挥了财政政策的功能作用,在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完善救灾救助方式的同时,也建立起了市场化的防灾减灾机制,增强了农民群众的金融保险意识,广大农户也实现了从“靠天吃饭”到“旱涝无忧”的转变。

政策引领,构筑农业“防火墙”

2019年,市农险办下发了《关于印发淮南市2019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帮助农户抵御风险、减少因灾损失、增加收入方面的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业预计完成承保500万亩,财政补贴资金90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养殖业完成28万头,财政补贴资金12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林业完成公益林承保5.8万亩,财政补贴资金9.24万元;特色农产品蔬菜、经济果林完成承保6万亩,畜禽、水产类淡水养殖完成承保8万亩,财政补贴资金800万元。预计2019年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应补贴资金,为全市20.51万户农户和规模经营主体提供了近37.75亿元的风险保障。

预计今年全市养殖业理赔9000头,理赔金额800万元,有1100户农户受益;特色农产品已决理赔蔬菜、经济果林5426亩,理赔金额470.52万元;淡水养殖已决理赔3152.6亩,理赔金额58.65万元。

履行责任,防灾减损解民忧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市阴雨天气较多,容易引发小麦赤霉病等病害。市农险办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提前抓好小麦穗期重大病害防控工作,确保午季作物生产安全,保障农户利益。

(下转四版)

(上接一版)

保险经办机构组织召开了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邀请农业专家介绍防治时期及选用优质防治药剂等知识,租用无人机及多台喷药机为种植户进行农药喷撒,指导农民科学选用农药,把防治技术、防治方法等知识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手中,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盛夏季节,天气持续高温,炎热的天气给部分养殖户造成损失。某生猪养殖企业因高温病害导致生猪死亡,腐烂尸体如果不快速处理,极易造成病情传播,养殖户心急如焚。接到报案后,国元农业保险查勘人员顶着酷暑高温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帮助养殖户及时处理死亡育肥猪,在做好无害化处理的同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5个工作日内便将2.6万元的理赔资金赔付到位。

为高质量完成午季小麦承保工作,市农险办早谋划、早布置、早落实,多措并举,深入全市925个行政村入户走访及电话回访使入户走访常态化,提升效果;引导农户自愿参与农业保险,确保“愿保尽保”,坚持“谁种植、谁受益”的原则,认真做好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确保承保数据准确、真实,让农业保险能够更大的惠及农民。

扩面增品,为农户送去“定心丸”

9月中旬,我市气候严重干旱,给水稻生长造成较大影响,部分田块严重减产甚至绝收。寿县小甸镇邵店村发出求救信号,国元农业保险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联合县专家成立查勘小组,对受灾田块进行查勘,最终核定该村受灾面积9000余亩,遂简化理赔程序,及时赔付154万余元,为受灾农户恢复再生产提供了资金保障。

今年,我市政策性种植业保险新增花生、芝麻、马铃薯三个品种,生猪调出大县寿县政策性养殖业保险新增育肥猪品种;同时新增小麦、水稻粮食作物制种保险。

2月11日,寿县迎河镇、陶店乡12户农户的8300头育肥猪,在人保财险寿县支公司成功投保;4月26日,凤台县种子公司8900亩午季小麦制种在国元保险凤台支公司成功投保,这是我市政策性育肥猪保险和政策性农业小麦制种保险开出的首单。

目前我市中央补贴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已增加到15个品种,经测算,各级财政将新增加资金投入1260万元,届时,我市所有投保农户将享受到品种丰富、补贴优厚、服务更加周到的农业保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