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要闻 > 正文

知名徽商动情讲述徽商情结:根在安徽 回馈桑梓!

2023-12-21 10:55:04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历史上的徽商,曾是安徽的骄傲;今天的新徽商,仍是安徽的金字招牌。12月20日上午,2023徽商助力安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徽商总会成立大会在合肥召开,全球徽商会聚合肥,话乡情、谈发展。会上,王传福、尹同跃、曹仁贤、李西廷、洪清华等7位知名徽商代表发表主旨演讲,动情讲述徽商情结,表示将饮水思源、回馈桑梓,做家乡的代言人,当安徽的合伙人。

  曹仁贤敢为人先安徽企业家特质深刻影响着

  “三十多年前,我从浙江钱塘江畔来到安徽这片热土,一路求学、创业,深受徽商文化的感染。”出生于浙江的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经常会被问是浙商还是徽商,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自己是安徽商人,是徽商。因为敢为人先、务实低调的安徽企业家特质,深刻影响和激励着他。

  曹仁贤表示自己将利用在浙皖两地的资源、人脉和资本优势,团结广大浙商、徽商企业抱团取暖,协同发展。他呼吁广大企业家秉承老徽商开创商界辉煌的宝贵经验,积极构建科技创新的新徽商精神,踊跃投身于安徽大建设、大发展,积极开展徽商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生态链协同发展。

  洪清华安徽高质量发展是在外徽商的底气所在

  “徽商曾经辉煌300年,今天徽商总会的成立,标志着徽商再次走向辉煌,会载入徽商发展史。”上海景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清华说,作为徽商,这些年感到越来越自豪。“安徽这几年高质量的发展和各个方面过硬的指标,是我们所有在外徽商的底气所在,我们在上海的420万安徽人腰杆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硬。20万在上海的徽商形象也越来越好,因为安徽形象越来越好了。”

  近几年,洪清华先后20多次带领企业家、投资团来安徽各市县投资考察、洽谈项目,促成了一批合作。洪清华说,众多企业家,不仅仅是徽商,感受最深的是,安徽营商环境是真的越来越好。“我的很多企业家同行现在都知道,到安徽见领导不难,不仅见县领导、市领导不难,见省领导也不难,而且各级领导把企业所求当自己的事。这样的营商环境,对各类客商有着巨大吸引力。 ”

  李西廷做家乡的代言人当安徽的合伙人

  “我生在安徽,长在安徽,学成在安徽,作为一个安徽人,我对家乡这片沃土有着深厚感情,也对徽商精神有着深刻体会。”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西廷说,“不畏艰难,敢拼敢闯”,是自古以来徽商精神的核心。直到今天,这种精神对市场经济发展仍有借鉴意义。

  “今天的安徽是创新天地、创业福地、发展高地”,“徽商好,安徽才会好;安徽好,徽商一定好”,对这两句话,李西廷深感认同,无论是“不畏艰难,敢拼敢闯”的徽商精神,还是“创新图强、开放包容”的安徽精神,既鼓舞着新一代的安徽人民实现自身发展,做家乡的代言人,也吸引着更多来自其他地区、国家的企业和朋友,做安徽的合伙人。

  “时代江河奔腾不息,‘三地一区’日新月异。安徽过去的发展令人欢欣鼓舞,安徽未来的发展一定更有看头。”李西廷表示,作为安徽走出去的企业经营者,不仅需要关注家乡、看好家乡,还要更好地回报家乡,实实在在地为家乡父老做点儿事情。

  杨元庆徽商总会徽商企业家的“娘家

  35年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从中国科大研究生毕业,离开合肥,北上加入联想。“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杨元庆说,数百年来,徽商贾而好儒,协力同心,都有回馈桑梓的赤子之心,在优秀文化的传承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过去徽商致富后对家乡馈之以“鱼”,投资家乡建设,兴办学校。而今天,新徽商大多是在外求学、创业,成功之后,则是回来馈之以“渔”。这样的变迁,是徽商的使命,也是时代的召唤。

  新时代,遍布五湖四海的徽商企业家越发需要一个像娘家一样的组织,徽商总会应运而生。当选徽商总会首任会长的杨元庆表示,将结合本地优势,引导更多资金和项目投向江淮大地,吸引更多人才和技术,用产业的力量支持安徽“三地一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尹同跃天下徽商,共谋大业

  “徽商总会的成立,让我们看到了‘天下徽商,共谋大业’的壮阔蓝图和峥嵘气象。”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说,全国每10辆新能源汽车里,就有1辆产自安徽;全国排名前十的电池企业,有5家落户安徽。安徽还走出了一批汽车界的优秀企业家、创业大佬,遍布汽车巨头和造车新势力,创造了汽车圈独树一帜的“徽家军”现象,这些都是安徽发展汽车产业的宝贵资源和财富。

  奇瑞作为诞生在安徽、发展于安徽,如今又扎根安徽走向全球的汽车企业,责无旁贷地应当成为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的主力选手和先锋部队。尹同跃说,期待更多的徽商企业家,一起成为安徽万亿汽车产业的“合伙人”,相信徽商总会不仅会成为天下徽商“心有归属”的共同家园,更会成为商机无限的合作纽带、创新平台和资源宝地。(记者 彭旖旎 许梦宇)

编辑: 王梦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