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要闻 > 正文

我省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前列

2023-02-01 09:41:01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日报讯(记者 王弘毅)扩投资、抓项目、稳增长,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成果丰硕。记者近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22年,我省实施扩投资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投资攻坚,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增长9%左右,增速居全国前列。我省投资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推广。

  据介绍,去年以来,我省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明确十大专项行动和10条保障措施,作为投资工作主抓手。压紧压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责任,开展投资“赛马”激励,对先进地区安排1.5万亩建设用地指标、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额度等支持,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保持20%左右的增速。

  项目加快上马,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凸显。我省实施两批次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省政府领导联系推进重点项目清单、省重大前期工作项目推进计划,组织四批次重大项目开工动员,构建纵向贯通省市县、横向打通多部门的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年开工项目4877个、竣工2562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不断健全企业债券融资服务机制,建立债券融资项目储备库,按月调度融资进度,综合施策降低融资成本。2022年发行企业债券125.8亿元,申报注册300.5亿元、同比增长53%,融资后劲较足。

  推进“基金丛林”建设,开展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登记注册、绩效评价,建立照前会商机制。目前,全省144只基金累计投资802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1300多个。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入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以加快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为牵引,以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为抓手,以投资融资“双轮驱动”为重要着力点,积极扩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的综合效应和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