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要闻 > 正文

跨境电商年交易额2025年或超500亿元

2022-01-26 09:54:01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方案》,将通过多项具体措施,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记者了解到,未来的2025年,我省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基本形成,跨境电商年交易额达500亿元以上,市场采购贸易规模将达100亿元。

  数字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

  方案中提出,我省将加强跨境电商载体平台建设,完善合肥、芜湖、安庆跨境电商综试区“两平台六体系”建设,对业务流程、监管模式等方面成熟做法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一方面,支持条件成熟的市申报跨境电商综试区,对新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资金支持。按年度开展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认定和评估,对新获批的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资金支持,对年度评估等次为优秀的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给予最高30万元建设资金支持。

  同时,培育外贸数字化生态链,指导传统外贸企业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等贸易全流程进行数字化改造,建立基于数字技术的弹性供应链,拓展按需设计、定制生产等新模式,带动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

  此外,提升外贸企业数字化营销能力,开展“皖美制造 畅行全球”系列活动,组织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与外贸企业加强合作,对企业参加统一组织的线上国际市场开拓活动给予部分资金支持。

  传统贸易向新兴业态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省将指导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规范发展,完善提升蚌埠中恒商贸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配套监管措施、公共服务平台和综合服务中心功能。

  对于获批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给予连续三年每年300万元建设资金支持,用于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扩大市场采购贸易市场主体,引导综服企业、贸易公司、货代公司等在试点市场布局设点,带动更多内贸市场主体开展外贸业务。引入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配合度高的商品生产企业入驻。

  同时,推进贸易和产业联动发展。联合行业协会、跨境电商平台、外贸公司等在国家级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开展“一品一策”专项培育,提升优势产业利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发展外贸的能力。

  贸易分工向专业细分领域发展

  方案明确,我省将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开展省级综服企业认定,对新获认定或年新增业务量达到一定规模的综服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建设资金支持。

  支持使用和建设海外仓,指导贸易、物流和跨境电商企业在美国、欧盟等传统市场和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新兴市场共建共享海外仓,对达到一定规模条件的自建海外仓或保税仓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资金支持,对租赁海外仓或保税仓且年线上销售额达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最高30万元的使用费支持。

  今后,安徽还将发展保税维修和离岸贸易,指导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推动合肥集成电路、芜湖航空器等保税维修产业集聚发展。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