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要闻 > 正文

五皖企跨入“千亿俱乐部”

2021-12-08 09:13:05 来源:安徽商报

  12月7日,安徽省百强企业发布会召开,安徽省企业联合会、安徽省企业家联合会连续第十七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安徽百强企业榜单。

  今年安徽百强榜单的前三名出现了“新面孔”,来自合肥的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1280.21亿元的销售收入跃居第三位,“状元”和“榜眼”依旧是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集团。

  从2004年发布年度安徽百强企业榜单以来,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集团、马钢集团一直占据着榜单前三,被外界称之为“铁三角”。

  同时,今年千亿级“航母企业”迅速扩容,由2020年的2家增加到5家。五家千亿营收企业分别为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6171587万元)、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907830万元)、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2802129万元)、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2026531万元)、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10101299万元)。

  同时,今年民营企业入围安徽百强企业数量第二次超过国有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入围企业达53家,国有企业则下降到47家。这意味着安徽百强企业国企、民企相得益彰的格局基本形成。

  今年的安徽百强企业榜单中出现了12家新面孔。众多新经济企业第一次入围安徽百强企业榜单,而酿酒、纺织、食品加工、家电等传统行业曾经的百强企业则“落榜”。这也印证了我省经济新旧动能逐步转换、“新经济”将领衔未来发展。

  从区域来看,在2021安徽百强企业的地区分布中,合肥占了58家,芜湖8家,铜陵8家,马鞍山5家,滁州4家,安庆4家,阜阳3家,池州和淮南各2家,宣城2家,亳州1家,淮北1家。营收百强中,83家企业有研发活动,研发费用总计406.79亿元,比上年增加近50亿元,增长13.99%,平均研发强度为1.76%,达到历史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