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要闻 > 正文

合肥国际陆港项目开工建设

2021-10-27 09:10:27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合肥北站货运中心堆满了各种运送货物的集装箱

  10月26日,合肥国际陆港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之后,将助力合肥中欧班列发运频率提升10%,为合肥打造活力之城“添砖加瓦”。去年以来,中欧班列发送货物中长三角货物占比达到90%,其中安徽本土产品占比超过50%。

  【动态】合肥国际陆港开工助力中欧班列发运

  合肥国际陆港项目位于九顶山路与故黄路交口西南角,靠近上海铁路局合肥北站物流基地。该项目占地约456.28亩,计划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99756万元。

  其中,一期占地149.13亩,拟建设港务海关用房、海关特殊监管区、拆拼箱区、物资仓库等。

  二期占地166.41亩,规划铁路专用物资仓储库、设施用房,集装箱作业区,铁路专用进出站线路及相关通信、信号、电力等专业配套。

  三期占地140.74亩,规划铁路专用物资仓储库、保税物流中心(B)型、集装箱作业区、铁路专用进出站线路及相关通信、信号、电力等专业配套。

  这个项目的建设有助于加快推进合肥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开展贸易、仓储、报关、集装箱租赁、市内短驳等班列附加业务,促进合肥中欧、中亚、铁海联运通道能力发展,年货运总量将达8.2万标箱,助力合肥中欧班列发运频率提升10%,并进一步降低开行成本。

  【亮点】发送货物中长三角货物占比达90%

  近年来,合肥国际陆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打造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发展定位,不断加大班列运行密度和辐射面,积极打造时效最好、频次稳定、产品价值较高的精品班列。

  从2014年首次开行以来,截至10月18日,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突破1800列,海铁联运发送超12万个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460亿人民币,已连接14个国家,直达53个国际站点。

  其中,今年1月1日到10月18日,已发送中欧去程232列,中欧回程91列,中亚去程138列,中亚回程48列,总计标准列509列,同比增加57列。同时,货值、货重、满载率等关键性高质量发展指标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近年来,合肥中欧班列扎根本土,利用合肥雄厚的制造业基础、科技创新策源地等优势,为安徽本土企业提供“站到站”“门到门”贴心服务。一开始,通过班列出口的货物是日用品、服装、小商品等低附加值产品。

  如今,已经拓展至白色家电、汽车整车、光伏、机械设备、液晶显示屏、激光雕刻机等高品质产品。2020年以来,中欧班列发送货物中长三角货物占比达到90%,其中安徽本土产品占比超过50%。

  【谋划】实施“4211”发展战略,助力打造活力之城

  虽然不靠江,也不临海,但合肥却早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12个中欧班列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城市和23个主要铁路枢纽城市。面向未来几年,合肥市也有了新的谋划。

  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已明确提出,“加快打造勇闯改革开放新路的活力之城。”高标准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着力打造江淮联运中心、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是应有之义。

  下一步,合肥国际陆港还将重点实施“4211”发展战略。即:创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国家铁路口岸对外开放一类口岸等4个国字号品牌;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打造一个临港产业集群;谋划一个招引(海关即时办公)。

  未来,合肥国际陆港将以此次开工的项目为基地,规划打造合肥中欧班列展示、班列运营一站式服务、海关一站式服务、国际贸易交易展示“四个窗口”,最终实现海关+口岸+国际贸易+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四位一体”发展。记者 方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