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要闻 > 正文

合肥发布“企业50强” 战新产业几乎占半壁江山

2021-10-19 17:11:02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10月19日,合肥市第13次向社会公布合肥企业50强。十多年来,合肥50强企业规模越来越大,营业收入总量从2009年首次发布时的1500亿元,上升到本次的8463亿元。入围门槛也由最初的5亿元,发展到近两年的40亿元以上。

  前十强营收总额占一半以上

  本次合肥企业50强入围门槛营业收入为40.6亿元,50家企业营业收入总计8463.77亿元,比上年增加1546亿元,增长22.35%。其中规模超百亿元级企业32户,50 - 100亿元企业16户,40 - 50亿企业2户。 50强企业实现利润合计246.5亿元,比上年增长45%,户均4.93亿元。50强企业中,有47户盈利,3户亏损。

  行业分布方面,50户企业中,制造业25户,建筑业10户,服务业(含通讯、商业流通、房地产开发、投资等类)14户,农业1户。50户企业中新入选的有6户,分别为: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建工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城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前十强企业为: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合肥公司 、文一投资控股集团、合肥海尔工业园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据统计,前10强营收总额为4358亿元,占50强一半以上。

  二十强里有四家光伏企业

  50强企业中,联宝电子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成为合肥第一家营收超千亿的企业,比上年净增393.9亿元,增幅高达44.45%,稳居合肥企业50强榜首。江汽集团以营收净增百亿、增幅超过20%的好成绩,重返榜单第二位。百大集团继续保持增长,居50强的第三位。前三强营收合计达2428.6亿元,占50强营收总量的28.7%。

  本次新入围的维天运通、合肥长安、合肥建投三户企业,分别以257.6亿元,222.2亿元,212.7亿元的营收业绩,一进榜即进入10强,分别位列第7、8、9位。而合肥市战新产业的黑马、新能源产业的领军企业阳光电源,本次以营收192.8亿元、同比净增62.8亿元、增长48.3%的骄人业绩连晋三位,首次进入前10强。鑫晟光电排名骤升5位,跃居第11;通威、晶澳太阳能分别又前进一位,列第14位和第19位,以上四户光伏企业都进入了前20强,成为合肥市光伏产业发展壮大的典型代表。

  50强企业中盈利超2亿元企业有28户,比上年增加1户。盈利前三强企业分别是合肥建投集团、合肥美的、阳光电源,盈利额分别为33.8亿元,21.3亿元,19.75亿元。50强企业中第一、第二、第四纳税大户均是本次新入榜的新面孔,分别是:合肥建投集团、维天运通信息公司、合肥长安汽车。

  战新产业几乎占半壁江山

  2009年,合肥市首次发布“企业50强”。十多年来,合肥50强企业榜单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首先,50强企业规模越来越大。营业收入总量从2009年第一次发布时的1500亿元,上升到本次的8463亿元。入围门槛由最初的5亿元,到近两年的40亿元以上。50强的户均营业收入从30亿元升至近170亿元。另外,第一次发布时,50强中营收规模超百亿级的只有3户,现在已增加到32户。

  榜单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增多。第一次发布时,合肥几乎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战新企业。前几年增至六、七户,现在几乎已占到半壁江山,且都已迅速成长壮大为战新产业的代表企业。与此同时,合肥传统产业也越做越强。50强企业中的前20强,制造业仍占据60%的份额。

  肖玲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项磊 见习记者 于源绮

  编辑 王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