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要闻 > 正文

2021量子产业大会9月18日在肥开幕

2021-09-14 09:14:29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编者按 量子科技,如今已成为国际上风起云涌的一大战略科研方向。作为我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瞄准这只未来科技“新引擎”,历经多年“深耕细作”,已崛起为量子科学和产业版图上的“双高地”。9月18日,2021量子产业大会将在合肥举办,即日起,本报开设“量子科技 产业革命”专栏,多角度展现合肥在量子领域厚积薄发的原始创新与多点开花的产业布局,解析合肥取得亮眼成绩的关键“密码”。

  本报讯 9月18日,2021量子产业大会将在安徽创新馆3号馆全球路演中心正式开幕。记者获悉,本次大会将集中展出一系列量子领域先进成果,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众多量子领域“大咖”也将齐聚大会,共探量子科技前沿。作为量子科学和产业版图上的“双高地”,合肥举办的此次盛会,势必将对量子产业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量子“大咖”齐聚大会

  本次大会将于9月18日在安徽创新馆拉开帷幕,届时,合肥近年来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重点领域产出的一系列先进应用成果将在创新馆3号馆集中“亮相”。

  大会上,多项量子科技及产业的重磅项目及合作将实现“落地”与推进。包括启动建设合肥量子城域网项目,启动量子信息应用产业生态合作,发布一批量子产业应用成果。同时,一批知名企业将在大会上集中签约相关量子产业标杆项目。

  众多量子科技及产业生态领域“大咖”也将云集此次量子产业大会。记者获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将在本次大会上致辞。此外,中科院院士王建宇等多位专家学者,将在大会上开展以量子通信等为主题的专家报告。

  科创成果竞相涌现

  重磅项目“接二连三”,专家学者“星光璀璨”……本次量子产业大会势必将对我国量子产业发展产生重要的助推作用。而正如当初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官宣”落户合肥一样,许多人又不禁会思考,为什么又是合肥?

  作为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球科研城市榜”前20的城市,合肥的科研“基因”与创新氛围早已人尽皆知。在量子科技革命浪潮中,一些其他城市还没意识到量子产业的价值和前景时,合肥凭借强大的科研资源和超前布局,立在潮头。

  早起步,快发展,依托强大的量子科技资源,多年来,几乎每一个在合肥诞生的量子科技、应用成果都会引来全世界的聚焦。例如在量子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试点上,2016年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形成了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2017年9月,“京沪干线”正式开通,率先完成了在金融、广电等领域的应用示范。2018年1月,利用“墨子号”与“京沪干线”建立的星地链路,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了中国和奥地利之间7600公里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保密通信视频通话。

  在量子计算方面,去年12月,中国科大潘建伟团队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使得我国首次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今年5月,潘建伟院士团队又成功研制了62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可编程的二维量子行走,这为我国在超导量子系统上实现量子优越性,以及后续研究具有重大实用价值的量子计算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

  “明星”企业“串珠成链”

  一系列科研与应用成果的产出,对合肥量子信息产业的补链、强链、延链持续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合肥产业布局实现了多点开花,已培育出国盾量子、本源量子、国仪量子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型企业。这一众“明星”企业在全国量子产业版图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其中,国盾量子是我国第一家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企业,也是全球少数具有大规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设计、供货和部署全能力的企业之一。去年7月,国盾量子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量子通信领域首家A股上市企业。本源量子则是我国唯一一家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制、开发和应用为主营业务的初创型企业,拥有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机、量子软件、量子云等硬件设计制造、算法设计和软件编写的全栈能力,在多粒子量子纠缠的制备与操纵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首款国产量子控制系统、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等众多“首创”皆出自于该企业之手。而主要从事量子精密测量、微观磁共振技术等高端精密科学仪器平台的研制与生产的国仪量子,发布的多款科学仪器产品更是屡次打破国际禁运、填补国内空白。

  “近年来,合肥量子信息产业布局与发展实现了多点突破,目前,合肥拥有的量子产业相关专利占全国12.1%,排名全国第二位。”合肥市科技局副局长李雪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