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要闻 > 正文

安徽新兴产业体系日趋完善

2021-09-13 09:36:13 来源:安徽商报

  在过去五年里,安徽产业发展能级实现大跃升,坚持“科创 产业”、“龙头 配套”、“基地 基金”,加速构筑“基础 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安徽工业呈现“规模总量突破、质量效益跃升、产业能级跨越”的良好态势。

   中国声谷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

  6月10日,中国声谷入驻企业、总部位于合肥的华云数据在北京宣布品牌战略升级,升级发布“信创云基座”。日前,华云数据“信创云基座”成功入围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发布的“2020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典型案例”名单,成为工信部权威认证的通用信创云解决方案,并成为全国9家创新奖获奖企业之一。

  2021年2月,中国声谷刚刚宣布实现入驻企业1024户,实现营业收入1060亿元(2020年),成功实现“千户千亿”。自2013年落地建设,中国声谷的“从0到1”业已完成;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声谷则瞄准“从1到N”,向着五千亿产值目标冲刺。

  2015年,中国声谷集聚企业不到200家,人工智能领域叫得出名字的只有科大讯飞。那时中国声谷刚完成产业平台的系统建设工作,也是在这之后,中国声谷逐步迈入发展快车道。

  五年之后,中国声谷已是星火燎原。中科类脑、推想科技、华米科技、龙芯中科、中科合肥智慧农业谷等多个独角兽企业入驻,形成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协同、政产研用紧密合作的良性发展生态。

  “中国声谷的现代产业体系、空间发展格局、技术创新体系、龙头带动效应、国际影响力已基本形成,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部省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说。

   安徽新兴产业体系日趋完善

  中国声谷的成功,是安徽在过去五年来电子信息产业迅速壮大的缩影。“十三五”期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0%,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GDP比重超过9%,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居于各行业前列。

  与此同时,安徽的新兴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其中,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从沙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合肥新型显示产业基地成长为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产业集群。

  安徽智能终端实现快速增长,全省微型计算机产量居全国第5位,彩色电视机产量居全国第3位,智能手表/手环产品位居全球同类产品出货量前列。合肥新型显示器件集群、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也被列入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

  最具有想象空间的是集成电路产业。目前,全省集成电路企业超过300家,已形成从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到材料、装备、创新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等较完整产业链条,以合肥为核心、沿长江相关市协力发展的“一核一带”产业格局初步显现。

  安徽制造业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七

  2017年,安徽在全国率先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制造强省”万人大会,并连续数年高标准召开世界制造业大会。我省陆续推出“科创 产业”“龙头 配套”“基地 基金”等举措,加速构筑“基础 特色”优势产业体系。

  “在过去五年间,我省出台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制造强省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举措,构建形成了以制造强省为主体的政策引导体系。制造业企业梯队正活力迸发。”安徽省经信厅相关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位。工信部赛迪研究院2019年报告则显示,安徽制造业营商环境排名居全国第七,其中“政策”项排名居全国第二。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