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要闻 > 正文

安徽省工业经济7月持续“快跑”

2021-09-03 09:18:42 来源:合肥日报

  记者日前从省经信厅获悉,今年7月,面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汛情,以及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等多重冲击,我省工业顶住下行压力,生产依然稳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7月份,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环比大幅回落的大背景下,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环比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中部第1位。1~7月累计增长16.2%,居全国第9位,今年以来首次回归全国第一方阵,两年平均增长9%,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中部第1位。

  7月份,重点行业活力持续增强,电子信息、汽车、医药行业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3.9%。其中,电子信息行业增长30.5%,高于全国同行业水平17.5个百分点;汽车行业逆势增长,在全国增加值下降8.5%、产量下降15.8%的情况下,我省增加值增长19.4%、产量增长50.2%,累计汽车产量跃居全国第8位;医药行业增长30%。

  随着“双招双引”的持续推进,全省工业发展动能加快积蓄。1~7月,工业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4.2%、19.5%。招引大项目明显增多,先期投入500亿元的新桥智能汽车产业园开工,投资248亿元的中航锂电、120亿元的晶科电力、超百亿的人民电器光电等项目近期也先后落户,正为我省工业添彩赋能。

  支撑指标稳中加固。7月份,全省工业、制造业用电分别增长26.7%、15.8%,环比加快7.3个、4.2个百分点。1~7月,工业、制造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升至38.1%、32.9%,对全部税收增长贡献也升至49.5%、44.6%。7月份,我省制造业PMI为51.2%,连续17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总体看,全省工业发展态势总体向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应对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多举措稳产业链供应链,着力化解小微企业、下游企业经营困难,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7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在上半年高开稳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9.7%,环比提升2.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13.3和1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7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8.0%,高于全国、全省13.6和11.8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19.9%,较上半年提升0.1个百分点。剔除基数影响看,较2019年1~7月增长30.1%,两年平均增速14.0%。横向位次由“122”向“112”突破,即累计增速全省第1位、省会城市第1位、长三角主要城市第2位。

  “PMI、用电量、产销率等匹配指标回升向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份,全市制造业PMI指数为51.8%,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1.4和0.6个百分点。用电量方面,1~7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9%,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50.6%,较上半年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产销率方面,7月份全市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8.8%,高于全国、全省1.1和1.9个百分点。创新投入方面,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突破100亿元,达到117.62亿元,同比增长41.4%,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在40%以上。

  不仅如此,主导产业当月增速也在加快回升。7月份,六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7.1%,环比提升1.5个百分点,1~7月增速达26.4%,较2019年同期增长34.4%,两年平均增速15.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9个百分点。

  发展水平到底如何?要看效益高低。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80.3亿元,同比增长95.3%,高于全国、全省28.4和42.9个百分点,创近11年来新高。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创近七年来新高。单位成本费用同比均下降,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分别为84.3元和9.5元,同比减少1.5元和0.5元,分别连续6个月、15个月同比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