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要闻 > 正文

马鞍山:上半年固投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2021-08-02 09:22:26 来源:马鞍山日报

  聚力攻坚干劲足 项目建设“加速度”

  上半年我市固投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本报讯(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谷红银)  “项目攻坚”如火如荼,“年中答卷”提神提气。7月27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项目攻坚大会战“战绩”斐然。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7%,高于全省9.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1.6%,高于全省28.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省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项目数、竣工率均位居全省第一。

  高质量的项目谋划,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与基础。今年以来,我市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聚焦“一高三强”(绿色程度高、创新研发强、亩均效益强、引领带动强),围绕“两新一重”、“四新”经济、民生补短板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工作,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推进的项目谋划储备格局。上半年,全市新增谋划项目1114个,总投资11752.67亿元。与此同时,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上半年,全市发改系统共争取上级资金8.38亿元、项目69个。

  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一个个项目高歌猛进……今年以来,我市高质量落实“四督四保”“五项机制”“三个走”等要求,对100个市领导牵头重点调度项目,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全速推进项目落地落实、快投快建、达产达效。

  上半年,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29.27亿元,投资完成率71.39%。蜂巢动力电池、达利食品、天能电池等193个项目新开工,开工率86.94%;蒙牛低温鲜奶、马钢CCPP综合利用发电、中电泰日升等97个项目竣工,竣工率78.23%。稳有“压舱石”、进有“大块头”、强有“顶梁柱”,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一处处产业的新布局,为我市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积蓄起磅礴力量,提供了坚实支撑。

  打好项目攻坚大会战,必须“真刀实枪”解难题。

  今年以来,我市实行四级统筹调度并与11个专业领域调度、22个工作专班调度相结合,建立“项目问题-派单交办-核实销号”管理链条,开展“六未”(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在建未入库)项目专项攻坚,着力解决项目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调度项目2378个,梳理问题661个,已解决核桃山场地平整工程、宁马高速“四改八”改扩建项目沿线征迁、格力产业园项目土地成片开发方案报审等448个问题,有力保障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主动对标“杭嘉湖”,聚力“服务效能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力促项目快落地、早建成、出效益。与此同时,我市还通过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拓宽项目融资渠道、落实惠企帮扶政策等,全力以赴抓好项目要素保障,促进有效投资快速转化、精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