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要闻 > 正文

合肥工业营收突破两千亿 利润逼近百亿元

2021-05-13 09:17:24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科大讯飞一季度实现营收25亿元、京东方单季利润超去年全年,开好局起好步,合肥工业实现开门红。记者从合肥市经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市217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全市工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利润逼近百亿元。

  科大讯飞一季度实现营收25.01亿元

  科大讯飞今年一季度业绩不俗,实现扭亏为盈。根据企业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实现营收25.01亿元,同比增长77.55%。

  “2020年一季度之所以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较大程度上延缓了科大讯飞当季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的进度,也因此影响了收入的实现进度。”事实上,2020年度,科大讯飞营收达到130亿元,利润上涨超过66%,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达到22.71亿元。“其中,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业务的营收分别实现70.68%和69.25%的增长。”

  “十四五”开局之年,科大讯飞提出人工智能2.0时代的奋斗目标:实现千亿元收入,带动万亿元产业生态;要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导者,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中代表中国赢得话语权。“千亿元营收目标中,三分之一将来源于教育业务,其他来源于医疗、数字政务、司法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消费类产品。”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已对外开放396项AI能力及方案,聚集超过175.6万开发者团队。

  “根据地业务和系统性创新将是支撑科大讯飞业绩快速增长的两个核心引擎,也将贯穿公司未来5年的经营管理和战略指引。”对于未来,企业相关负责人也有了清晰的发展思路:立足应用场景,持续把应用做好,把握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比较强的优势,获得数字经济转型的更大机遇。

  京东方单季利润超去年全年

  荣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排名TOP10榜单、首次跻身全球品牌价值500强,京东方一季度春风得意。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领导者,相关数据显示,京东方无论是总体出货量,还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五大细分市场,显示屏出货量均稳居全球第一。

  日前,京东方公布了一季度“成绩单”:营业收入495.55亿元,同比增长107%,单季利润超去年全年。与此同时,企业在Mini LED、柔性、8K等创新技术中也持续取得新突破。“玻璃基Mini LED产品点间距提升至行业领先的0.9mm,在HDR亮度、对比度等方面都达到了行业新高度;在柔性显示领域,创新推出了折叠屏、滑卷屏、柔性屏下摄像头技术等多种形态的全球领先柔性显示产品。”

  一季度全市工业实现利润逼近百亿元

  在肥企业是城市工业的“细胞”,企业活力强度直接影响着城市工业发展。记者从合肥市经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217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数据显示,全市工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达到2168.95亿元,同比增长55.2%,两年平均增长13.6%。

  “一季度,全市工业实现利润逼近百亿元,达98.84亿元。其中,计算机制造业实现利润23.23亿元,通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10.9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成为企业的不竭动力,工业研发创新增支扩面。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工业研发费用支出53.92亿元,同比增长45.0%,研发费用支出超亿元企业9户。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