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财经 > 正文

一季度安徽城镇新增就业19.5万人

2021-04-20 09:28:03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就业工作位列“六稳”“六保”之首,是最大的民生。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9.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1%。此外,为了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社会保险费率降低等多项阶段性政策将延长,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可领3000元补贴。

  继续“降返补”支持稳就业

  2020年以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创新实施了28项突破性政策,就业补助资金支出近50亿元、创业担保贷款破100亿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少华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好“降返补”,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

  “降”就是延续实施降低两项社会保险费率政策,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2021年4月30日到期后,延续实施1年至2022年4月30日。

  “返”就是开展新一轮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费返还“免报直发”,实现“免申即享”、资金直达。引导大型企业积极申报失业保险费返还。

  “补”就是将援企稳岗以工代训补贴政策延长到今年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新吸纳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或连续停工停产15天以上但稳岗留工的,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标准给予企业以工代训补贴。

  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

  可领3000元补贴

  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一直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刘少华表示,对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稳定就业的,采取“双向激励”,既给予企业岗前培训补贴、社保补贴,又给予毕业生3000元一次性就业补贴。

  我省将尊重农民工自主就业意愿,提供平等就业服务,农民工可以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进行登记,免费享受职业介绍、培训项目推介等公共就业服务。

  此外,我省将动态调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稳定提供5万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组织2万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等参加就业见习,帮助提升就业能力。

  发行2000万元省级电子创业券

  为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我省将实施新一轮“创业江淮”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创业领航”“青年创业”等八大工程,发行2000万元省级电子创业券,为创客和初创企业提供个性化创业服务。

  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者、小微企业分别提供最高不超过50万元、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贴息。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创业成功后,还可申请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此外,今年我省继续实施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全年计划培训20万人次以上。围绕安徽名特小吃资源,征集推出一批特色培训项目,启动实施“皖厨培育工程”。

  一季度清理拖欠

  农民工工资6957.6万元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季星介绍,今年1至3月份,全省共查处工资类案件597件,涉及农民工7205人,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6957.6万元。

  为构建长效机制,我省率先在全国推行以银行保函等形式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全省以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形式缴存工资保证金项目已达138个,工资支付担保金额达7.76亿元。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