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财经 > 正文

合肥中欧班列首季开行108列 同比增长33.3%

2021-04-12 09:07:28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4月9日从合肥海关获悉,据合肥海关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合肥中欧班列开行108列,同比增长33.3%;货值21.34亿元,同比增长8.55%;货重4.99万吨,同比增长26.74%。高货值班列和本土化定制班列的开行质量再度提升,运行规模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3月5日至6日,合肥中欧班列成功开出加速度,24小时内连续发出4列,分别驶往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本土货物占比超过50%。

  据介绍,今年1月底至2月初,合肥中欧班列接连增开两条新线路,不断织密线路站点网络。其中,1月31日,满载100标箱货物的合肥中欧班列成功发往布拉格,开辟了合肥北-霍尔果斯-捷克布拉格线路。 2月1日,满载安徽本土制造的白色家电和防疫物资的合肥国际铁海联运班列以芬兰赫尔辛基港为中转枢纽,将货物分拨至汉堡,开辟了合肥北-芬兰赫尔辛基-德国汉堡线路。

  为保障班列密集发运,合肥海关主动跟进,提供个性化服务。 “我们主动跟班列运营方对接,提前获知班列发运计划并根据计划提前制订监管方案,保障班列实时顺畅通关。 ”合肥海关口岸监管处科长曹蔚说。

  据了解,合肥海关充分发挥合肥铁路和水路联运的优势,推进“铁水联运”“铁海联运”等以铁路运输为纽带的多式联运业务发展;推动班列开展加挂、集拼、内外贸货物混载混装运输业务,释放班列运能,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与此同时,还支持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邮件业务等,全力保障中欧班列为稳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