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财经 > 正文

皖制造业增加值或突破万亿元大关

2021-01-14 09:09:14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1月13日,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肥召开。会上,省经信厅公布了2020年安徽工业发展的成绩,同时部署了2021年的工作计划。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安徽制造业增加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技改投资居长三角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新兴产业推进速度快。

  本土企业作为优秀典型发言

  “逆风而行但动力十足,2020年企业成绩不错。目前,公司光伏逆变器、风流变流器、储能变流器等业务规模均已跻身国内第一,其中光伏逆变器出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在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合肥本土企业阳光电源作为优秀代表进行发言。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了“2020年成绩单”:全年预计实现产值215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进出口9.3亿美元,同比增长73.8%。

  阳光电源的动力源自哪里?对于这个问题,该企业负责人毫不避讳地透露:专注创新。“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的资金投入研发,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坚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大力提倡‘微创新’、迭代创新,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微小创新实现产品差异化和技术领先。”

  步入2021,这家位于光伏产业链的头部企业也制定了新目标。记者从会上获悉,它的“主赛道”依然不变,同时还将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大先进储能、新能源汽车电控及充放电设备、可再生能源制氢设备等新兴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

  合肥在多项指标上“表现优异”

  阳光电源的“年度成绩”其实是安徽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去年前11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国,居长三角第一位。“预计12月份全省工业增速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年累计增速在6%左右。”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量的增长只是一部分,质的飞跃才更令人兴奋。“预计2020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将突破万亿元大关,技改投资居长三角第二位。根据工信部提供的名单,安徽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中成为唯一进入前十的中部省份。”

  在此次大会上,记者了解到,安徽工业经济运行的2020中,合肥在多项指标上“表现优异”——11月份合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创年内新高,对全省当月增长贡献率达到26.9%;前11个月,合肥市工业利润贡献率居16市之首;多家本土企业年营收创新高,其中包括落户不久的蔚来和扎根已久的联宝科技。

  重点项目中新兴产业推进快

  全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技术改造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安徽列入调度的医院以上项目共1449项,已实施项目1152项,其中新开工241项,已竣工320项。“从目标进度上来看,安徽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据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54亿元,达到预计总投资额的47%。其中合肥全年投资额420亿元,占全省26.9%。

  新兴产业推进较快也是2020年安徽技改和重点项目建设的“特色”。已实施的项目中,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项目共680项,占项目总量的59%。“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实施项目均过百,分别实施项目148项、140项和137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全年投资450亿元,占全省投资总量的28.8%,拉动作用明显。”

  记者从会上获悉,基础设施建设有望带动工业技改提速。去年前11月,安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超过10%,目前,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线、6号线一期工程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基建投资有望在今年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对工业相关产业技改投入发挥较好的带动作用。”

  记者 乐天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