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财经 > 正文

奇瑞连续七年位居“安徽发明专利百强榜”榜首

2021-01-13 08:51:56 来源:芜湖日报

  奇瑞连续七年位居“安徽发明专利百强榜”榜首

  本报讯(记者 赵丹丹)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教育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近日联合发布的“2020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中,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一,连续7年位居榜首。此外,此次奇瑞控股集团共有7家子公司入榜。

  专利是衡量企业创新实力最具代表性的指标之一。奇瑞自创立之初,就从掣制中国汽车工业的“卡脖子”核心技术入手,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5%-7%用于自主研发,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形成了雄厚的知识产权储备。

  以被誉为汽车“心脏”的发动机为例,奇瑞自主开发的ACTECO系列发动机历经三代“进化”,打造出一系列先进的发动机产品。其中,奇瑞第三代发动机中最新的2.0TGDI发动机拥有高达38%的黄金热效率,动力性能可以媲美3.5L V6发动机,已率先搭载星途揽月390T首发下线。如今,奇瑞下线发动机总量已超过800万台,先后有6款奇瑞发动机获选“‘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持续创新的同时,奇瑞从1998年就开始申请第一件专利,构建起“技术奇瑞”的“护城河”。截至2020年底,奇瑞集团累计申请专利20794件,其中发明专利9669件;累计授权专利13153件,其中发明专利3902件,位居全国汽车行业前列。在中汽中心发布的“汽车专利创新指数”排名中,奇瑞汽车在最具“含金量”的专利质量方面位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第一;在代表前沿技术的智能网联领域,跻身全球20强,位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