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财经 > 正文

合肥造“光刻机”已实现量产

2020-11-20 08:57:58 来源:合肥晚报

  机器取代人工,生产一台洗碗机只需26秒,在肥家电企业惠而浦“超级工厂”投产;补链强链,欣奕华打破技术瓶颈实现本土化“光刻机”量产,“中国芯”更加闪烁;彼此信任彼此成就,蔚来落户合肥后屡次刷新销量纪录;中国首条、自主研发设计的高世代溢流法G8.5+基板玻璃产线量产,风雨之后终见“彩虹”……近日,多家在肥企业发布发展好消息。记者从合肥市经信局获悉,重点产业正集聚发力,龙头企业发挥“引擎”作用,带动工业生产全力冲刺。

  “超级工厂”每26秒“诞生”一台洗碗机

  生产一台洗碗机需要多长时间?合肥的答案是26秒。

  11月18日,在肥企业惠而浦智能洗碗机工厂正式建成并投产。

  记者从合肥市经信局获悉,这不是一条普通的生产线,而是惠而浦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效率首屈一指的智能生产线。机器取代人工,该工厂大规模应用了智能化工业机器人和信息化设备,在仓库和物流系统方面更具有竞争优势。“从零件入库到成品出口,每一道关键卡口均为机械化操作,高标准保障了质量。”据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投产仪式上介绍,家电之都合肥已成为企业全球供应链的关键组成部分。“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前瞻性地启动了中国厨电业务的长远布局。这座智能洗碗机工厂也正是企业发力厨电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伴随工厂的顺利投产,合肥家电制造喜添“新成员”——惠而浦欧诺娜系列洗碗机也已正式上市。与过去市场同类产品相比,该洗碗机最大的特点是“本土化”——兼备775mm的机身高度和15套餐具的大容量适用于大多数中式橱柜,又能够容纳下全家人的餐具。该优点的背后也凝集合肥科创力量,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新产品所采用的聚流增压直喷技术凝聚了品牌全球和本土团队的科创力量,“洗得多的同时还能做到洗得快速、便捷又干净。”

  补链强链合肥造“光刻机”已实现量产

  在OLED生产过程中,上游关键工艺设备OLED蒸镀机“一机难求”。补链强链,这一空白将被合肥企业打破。

  日前,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发布消息:该企业已发力OLED真空蒸镀装备技术,目前建成3万平方米的OLED蒸镀机研制洁净车间,拥有各类先进研发设备和仪器20余台套,奔跑在追赶国外领先设备制造企业的创新路上。

  “如果说光刻机是制作芯片的关键核心设备,那么蒸镀设备就是制作OLED面板的‘光刻机’,目前我们的一代机二代机已经实现量产,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打破国外的市场垄断,开了一个技术与市场的好头。”据企业负责人介绍,2015年公司组建OLED事业部,现在企业已实现四大核心组件的自主开发和工艺研究调试,以及小尺寸OLED蒸镀整机的研制和小批量生产,并向国内OLED应用行业提供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

  虽然填补了空白,但“万里长征”只迈出了第一步。“与日本最先进的设备比,我们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后面需要长期脚踏实地的技术积累与更迭。”据了解,目前欣奕华这一蒸镀设备的销售对象主要是科研院所高校等实验室设备市场,用于研究开发,同时向OLED生产企业提供小尺寸蒸镀机产品和技术服务。不过让企业信心倍增的是,相关研发设备已入选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目录,“获得资金支持同时,更多的是一种政策信号和市场引导,让企业有动力将新面世的产品迅速推入市场。”

  创新纪录蔚来月度交付数突破5000台

  落户合肥以来,蔚来的发展节奏用一句话来概括应该是“乘风破浪所向披靡”。

  单从销量这一数据来看,蔚来就在不断刷新纪录。今年10月,蔚来中国总部启用,一个月后企业公布最新交付数据:蔚来10月共交付新车5055台,创品牌单月交付数新高,同比翻番,并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第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这是蔚来月度交付数首次突破5000台,也是中国高端汽车品牌月销量首次突破5000台。”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蔚来中国的业务全面展开,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在内的核心业务也将取得长足发展稳步推进。“蔚来2020年前十月累计交付31430台,同比上涨111.4%,自2018年6月至今累计交付63343台。为了适应生产需要,蔚来和江淮也已经正式启动了先进制造基地的扩建工作。”

  好马配好鞍,蔚来将携手市建投集团下属企业合作推广建设换电设施,计划在2020、2021年集中新增换电设施。“已初步选定首批拟建的20座换电站地点,通过充电+换电互补模式的布局,强化合肥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充、换电网络的领先地位。”

  国内首创新一代液晶玻璃量产面市

  继国内首条G7.5LTPS基板玻璃生产线点火后,位于合肥新站区的彩虹液晶玻璃再迎来了好消息——生产车间内,新一代液晶玻璃正在量产。据悉,该企业成功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溢流法G8.5+基板玻璃成品生产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产品广泛应用于电视、显示器、手机等终端显示设备。

  据了解,彩虹G8.5+液晶基板玻璃建设项目为中国首条、自主研发设计的高世代溢流法G8.5+基板玻璃产线。项目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搭载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技术实现智能化控制和绿色制造。“虽然技术门槛高、国际竞争压力大、科研起步晚,但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以支持国产基板玻璃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在短短的十年时间内,将G8.5代以下的基板玻璃实现了国产化。”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量产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降低终端产品生产成本使得合肥制造更具市场竞争力。“辖区政府为彩虹玻璃提供了好政策、好环境和好举措,未来我们也将不断技术革新当好产业链上的‘螺丝钉’。”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