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财经 > 正文

安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2020-11-18 08:47:42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 郑莉)11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阶段第一场,发布安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

  “十三五”以来,美好安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安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十三五”前四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2019年总量达到37114亿元,在全国位次由2015年的第14位提升到第11位;人均生产总值达58496元,由第25位大幅提升到第13位。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跻身“世界500强”企业。

  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安徽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重要转变,服务业比重超过50%。2019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5.5%,比2015年提高13.6个百分点。创新驱动成果丰硕,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方阵。安徽创新馆启动运营。截至2019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6636家,国家级研发平台突破200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1.8件。

  “十三五”以来,“一圈五区”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合肥都市圈发展扩容提质,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持续深化,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经济增长引领作用持续发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启动建设,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生态产业和特色经济不断壮大,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2019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5.8%,比2015年末提高5.3个百分点。

  绿色江淮建设成效显著,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2019年细颗粒物平均浓度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长江流域水质达到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沿江实施“1515”岸线分级管控,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环巢湖生态示范区、新安江百里大画廊、合肥骆岗生态公园建设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建立健全,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落地实施。

  “十三五”时期,开放合作实现重大突破。全省域纳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范围,我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由“全面参与”转向“深度融合”,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领域合作全面展开。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放管服”、农业农村、医药卫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改革品牌。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引江济淮、商合杭高铁、芜宣机场等一批重大工程顺利实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2165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全域迈入高铁时代,在全国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全面提升。高等级航道网进一步完善,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5738公里。

  “十三五”以来,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现行标准下超过30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面完成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33项民生工程精准实施,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300万人。教育质量显著提高,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国家规定水平,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