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财经 > 正文

7月份合肥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中有序发展态势

2020-09-17 09:12:00 来源:合肥在线

  近日,市统计局发布7月份全市消费市场分析,随着一系列惠企帮扶措施和促消费政策的实施推进,7月份我市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中有序发展态势。数据显示,当月,我市限额以上商贸单位实现零售额155.85亿元,同比增长6.7%;1~7月,累计实现零售额1033.73亿元,增长1.3%。

  吃类商品连续5个月正增长

  夏日合肥,超市内熙熙攘攘,夜经济在大街小巷升腾,拉动吃类商品连续增长。

  数据显示,7月份,全市吃类商品增长12.1%,累计增长15.4%,拉动全市当月限上零售额2.1个百分点。其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本月增长13.8%,拉动全市7月份零售额增长1.7个百分点。

  截至7月份,全市吃类商品已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市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以苏果超市和鲜丰水果等为代表的吃类商品企业呈现出市场供应丰富,充分满足市民居家餐桌需求的特点。

  今年7月,餐饮业增速表现喜人,零售额当月增长12.9%。据分析,餐饮业当月主要影响企业是老乡鸡、蜀王优芙得和蒸小皖,这3家企业合计拉动全市餐饮业零售额增长10个百分点。其中,老乡鸡和蜀王优芙得零售额提升,蒸小皖受门店扩大经营和消费券带动消费影响,零售额增长较快。

  衣食住行,关乎民生。吃类商品连续增长的同时,汽车商品在消费市场更是独占鳌头。分析显示,二季度以来,我市汽车市场整体活跃,各大汽车类企业抓住机遇开展促销活动,汽车类商品对零售额拉动明显。数据显示,汽车类零售额本月增长19.4%,拉动全市7月份零售额增长4.5个百分点。汽车类当月同比增量过千万的企业有29家,同比增加了6.15亿元。

  线上线下消费同步发力

  疫情影响之下,线上消费成为最大亮点,正在重塑着人们的消费习惯。

  在合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触网”,网上消费拉动力凸显。

  截至7月末,全市通过网络销售的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达259家,同比增加80家;累计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158.11亿元,增长59.7%,拉动全市零售额增长2.9个百分点。京东嘉远、唯品会和美的电冰箱3家网络零售企业,分别拉动全市当月零售额增长2.1、0.5和0.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有店铺零售也有所回升。7月份,我市限上有店铺零售业态零售额增长7.9%,比上月加快5.3个百分点,其中,体量排在前三位的专业店、专卖店和大型超市分别增长6%、14.9%和8.9%,分别对全市限上零售额上拉1.5、3.1和0.8个百分点,7月增速与拉动均高于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