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财经 > 正文

池州持续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09-16 09:09:49 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以来,池州市积极实施“稳主体”“增主体”“扶主体”“提振企业家信心”四项行动,持续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半年,该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988户,同比增长2.38%。其中新增企业2935户,同比增长19.13%。今年1月至7月,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

  该市实施“稳主体”行动,落实市级领导联系推进重点项目、园区、企业工作制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包保企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对联系工业企业,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和规上企业大走访、大帮扶活动,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帮助企业稳定生产。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办结企业问题428个,通过“四送一服”平台解决企业用工754人、资金16.4亿元、产学研对接32项,落实税费减免优惠6.11亿元。在实施“增主体”行动中,当地加强对临近“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的监测调度,建立竣工投产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及应税收入1200万元以下企业名录库,组织“一对一”辅导培育,帮助企业完善财务、统计等管理制度。今年以来,该市41个工业项目按期开工、21个项目竣工投产,累计完成投资39.5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6%,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7家。该市实施“扶主体”行动,对上年度产值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启动产值、营业收入、应收账款等监测机制,对监测事项同比发生较大变化的企业开展“一企一策”帮扶,对流动资金短缺的企业推送至金融部门解决,对原材料、订单等问题通过供应链平台、产需对接会等化解,对需要技改升级的企业,投入9.5亿元研发经费解决技术需求106项。各地还加强对“僵尸企业”依法依规处置,今年已成功盘活土地870亩、厂房10.65万平方米。

  池州市大力提振企业家信心,健全企业家激励机制,兑现推进制造业发展奖励政策,积极推荐企业和企业家参加全省百家优秀民营企业和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表彰,激励广大企业家争先进位、做大做强。同时,该市组织企业轮训,举办民营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今年累计培训2685人次。今年前7个月,池州市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7%,利润总额增长10.4%。(记者 徐建)

  ·编后·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池州市采取“稳”“扶”措施,提振企业家信心,在保护现有市场主体的同时培育新兴市场主体,为发展积蓄了力量,促进了经济基本盘的进一步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