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财经 > 正文

安徽全省用电量创新高 经济势头持续向好

2020-09-10 10:02:18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8月,安徽省用电量同比增长16.1%,继5月后再次向上突破10%;最大负荷4583万千瓦,三次刷新历史记录。被视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用电指标上涨劲头十足,折射出安徽经济电力保持持续向好态势。

电力消费快速复苏,用电潜能持续释放

  根据国网安徽电力发布的数据,安徽省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0.1%,在全国率先转正,增速高出全国1.4个百分点。随着晴热高温天气的到来,安徽省8月用电量强劲增长,用电最大负荷三创新高,8月安徽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高达16.1%,调度口径最大负荷达4583万千瓦,同比增加近300万千瓦。

  “随着疫情等短期经济干扰因素影响加速弱化,工商业生产经营活动快速恢复,经济发展潜能持续释放,我省制造业和服务业用电正稳步向好,驱动全省用电量与经济增长快速回归正常水平。”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经研院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宝说。

  根据国网安徽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分析,二季度以来,制造业用电量持续加快增长,4-8月分别增长5.2%、9.1%、9.5%、8.9%和13.6%,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等装备制造行业1-8月累计用电量分别增长20.2%、17.7%和12.5%;服务业用电降幅加速收窄,1-8月累计仅下降0.1%,降幅较1-3月收窄近7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保持10%以上增长,批发和零售业用电快速改善,1-8月累计用电降幅由1-3月的13.2%快速收窄至2.5%。

经济增长恢复有力,高质量发展动能充足

  用电量快速增长的背后,反映出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根据安徽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该省上半年GDP同比增长0.7%,增速由一季度的大幅下降6.5%快速转正,高出全国2.3个百分点。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消费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2.2%、1.1%、6.8%和17.3%,增速分别高出全国2.6、2.7、4.6和13.9个百分点。

  安徽省经济研究院分析,安徽经济稳步恢复主要得益于科创、产业、消费等多方优势叠加释放,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从供给端看,以科创为引领、新兴产业为支撑的创新型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安徽企业创新活跃度居全国第四,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8%,快于全部工业7个百分点;从需求端看,以5G基站为代表的新基建加快布局,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消费券杠杆带动作用持续放大,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除自身发展潜能因素外,战略机遇也至关重要。安徽全域被纳入长三角,正加速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联通、科技创新联手、产业发展联动、生态环境联治、区域市场联建、公共服务联网等一体化发展举措加速落地。滁州、马鞍山全面融入南京都市圈,发展势头强劲,‘三区一廊一体’、江南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载体平台加快推进,也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安徽省经济研究院宏观服务部负责人说。

  此外,为应对疫情影响、加速经济恢复,国家和安徽省连续出台减税降费、稳岗创业、金融支持、项目建设等支持政策。国网安徽电力积极落实阶段性降价政策,将电费减免政策红利及时、准确传导至工商业用户。

经济电力稳中向好,增长信心持续增强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投资、促消费、降电价等系列政策将持续显效,工商业用电业扩报装将呈现加快增长态势,推动安徽省年内经济与用电增长继续稳步加快,预计全年GDP和用电量增速双双回升至中速水平。

  展望“十四五”,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码、美好安徽建设进程加速,安徽省将快速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依托区位优势持续培育制造特色,聚焦智能家电、新型显示、芯片、工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同时,数据中心、5G基站、充电桩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安徽经济增长新动力,叠加用能电气化水平不断提高,预计安徽省“十四五”经济与用电增长将持续保持中高速水平,GDP和用电量增速继续领先全国、领跑长三角。(杨敏 记者 彭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