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财经 > 正文

皖企敲开科创板实现挂牌“零突破”

2020-07-06 08:12:07 来源:安徽日报

  7月3日,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仪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皖企实现科创板挂牌零突破。值得一提的是,6月,中国证监会还同意了国盾量子、埃夫特、大地熊等三家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意味着,除了皖仪科技以外,另外3家皖企也将陆续“敲开”科创板大门,启动首次公开发行。

  皖仪科技“鸣锣敲钟”拔得头筹

  2019年12月25日,皖仪科技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今年4月28日,项目过会,成为继国盾量子、埃夫特后,我省第3家拟在科创板挂牌并已过会的企业。根据相关要求,拟上市企业在“过会”后,还需经过“提交注册”环节,才能挂牌上市。 6月3日,中国证监会同意皖仪科技“提交注册”。

  为何第三家过会,此次“鸣锣敲钟”能够拔得头筹?皖仪科技副总经理兼董秘王胜芳表示这是监管部门、中介机构及公司全体共同努力的结果。“上市是新的起点,将持续增强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打造技术优势,并不断开拓市场应用领域,逐步打造成为在分析检测仪器领域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

  7月1日,皖仪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发行数量为3334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发行价为15.50元/股,募集资金将分别投向分析检测仪器建设项目和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公开信息显示,皖仪科技成立于2003年6月,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在线监测仪器、检漏仪器、实验室分析仪器、电子测量仪器等分析检测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提供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84亿元、3.26亿元和4.09亿元。其中,2018年度、2019年度相比上年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分别为15.05%和25.29%。

  王胜芳告诉记者,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注重技术研发,目前掌握了一系列具有自主产权、国内先进的核心技术,涵盖光谱、质谱原理的环境监测技术、真空检漏技术、多平台智能分析软件技术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环保、化工、电力、汽车制造、新能源锂电池、制冷、生物医药、科研等领域。据了解,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分别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84%、10.85%和12.54%。

  科创板“量子通信第一股”紧随其后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盾量子”)也将紧跟着登陆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科创板“量子通信第一股”。

  最新招股书披露,国盾量子主要从事量子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以及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的建设系统地提供软硬件产品,为政务、金融、电力、国防等行业和领域提供组网及量子安全应用解决方案。

  其保荐机构是安徽国元金控集团旗下的国元证券,国元证券董秘刘锦峰告诉记者,“国盾量子系安徽省首家通过审核的科创板项目,也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系统下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据了解,国盾量子计划于7月9日上市交易。在省内上市公司中,国元证券提供资本市场服务的企业占比超过一半,具有强大的投行能力。

  作为一种在理论上“绝对安全”的保密技术,量子通信相关概念股引起了资本界的广泛关注。此次,国盾量子作为行业内真正的龙头企业上市,势必会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2019年3月28日,国盾量子成为安徽首家申请科创板上市并获监管层受理的企业。第一大股东是中科大旗下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84亿元、2.65亿元、2.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431.45万元、7189.14万元、4900.93万元。

  形成首发上市集群式推进、梯次推进格局

  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是我国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设立的新型资本市场,也是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备受业内外关注。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资本市场将迎来重要的历史时刻,截至7月2日,科创板上市公司117家,总股本388亿股,总市值超2万亿元,平均市盈率89.48。从已发行企业数看,截至6月末,中部省份中,湖南省4家,湖北省2家,河南省1家,江西省、山西省0家。

  “虽然科创板开市近一年,安徽无一家上榜,但是待这4家企业注册发行后,我省科创板上市企业家数将跃居中部前列。”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抢抓科创板注册制机遇,全力推进企业对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工作,目前取得积极成效。除了近期科大国盾等4家启动发行,还有合肥江航1家企业过会待注册,7家企业在审,5家企业正在上市辅导拟申报,累计对接科创板上市项目共有17家。 “我省业已形成科创企业登陆上交所科创板集群式推进、梯次推进的格局”。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注册或待注册的几家企业均是制造业企业。如埃夫特智能装备主营业务为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大地熊新材料致力于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合肥江航的主业为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推进科创企业对接上交所科创板工作,强化分类指导,“点对点”贴身服务,开辟我省科创企业集聚资本的战略新渠道,为打造我省科创“排头兵”企业集群,促进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