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财经 > 正文

蜀山区1-5月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5.16亿

2020-06-30 16:37:14 来源:合肥在线

  6月29日,记者从蜀山区获悉,今年1-5月, 该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工业经济全面回升,蜀山区多项工业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蜀山区工业经济全面回升  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工人在蜀山区一家企业生产车间内装配产品

  工人在蜀山区一家企业生产车间内装配产品

  蜀山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蜀山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吃透用足上级财税、金融、外贸等政策,先后精准出台了多项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为工业经济全面回升创造有利外部环境。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蜀山区规上工业生产逐渐回暖。今年前5个月,蜀山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5.16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比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1.6个百分点。“从位次看,蜀山区规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从发展步伐看,1-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回升,主要得益于复产复工有序推进,生产环境逐渐回暖。”该负责人表示。

蜀山区工业经济全面回升  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蜀山区一家企业研发的全自动机器人自动打磨系统 (1)

  蜀山区一家企业研发的全自动机器人自动打磨系统

  今年以来,蜀山区扎实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出台了《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十大行动方案》,提出高水平打造大数据小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中国环境谷等产业示范项目,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前5个月,蜀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幅增长,增速同样位居全市前列。据介绍,1-5月,蜀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25.0%,增速高于全市平均22.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一。1-5月,蜀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56.8%,增速比上年提高45.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53.4个百分点。在全市横向比较上,蜀山区战新产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二。“新能源汽车完成同比增长263.7%,带动了‘战新’的增长。”该负责人介绍说。

蜀山区工业经济全面回升  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蜀山区一家研发生产高科技空气消毒净化系统企业的生产车间

  蜀山区一家研发生产高科技空气消毒净化系统企业的生产车间

  “蜀山区1-5月工业经济发展还体现在了汽车制造业增长迅猛和大中型企业支撑明显等方面。”据该负责人介绍说,今年1-5月,蜀山区主导五大行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9.67亿元,同比增长43.3%,占蜀山区规上工业总量的比重为83.2%,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迅猛,产值同比增长290.8%。此外,辖区大中型企业对蜀山区工业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明显。数据显示,1-5月,蜀山区累计完成总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共有11家,11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0.5亿元,同比增长57.7%。

  “下一步,蜀山区将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有机结合起来,把握发展主动权、稳住经济基本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用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增进民生福祉,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