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安徽财经 > 正文

安徽省公布新认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99家

2020-06-18 08:10:16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我省公布了新认定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企业名单。

  新认定龙头企业999家

  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一直是含金量十足的“金字招牌”。它的每一次名单调整都反映了产业发展的整体格局,也对未来发展产生影响。就在近期,新认定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公布,共999家企业入围。这是自2017年后,我省又一次动态调整这一名单。

  有了这一“金字招牌”,不仅意味着企业发展得到外界认可,而且这个牌子本身就是个“敲门砖”,有助于企业开拓市场,获取更多发展资源。因此,不管是企业,还是各地政府都对这一评选非常重视。“有了‘龙头牌子’,企业在融资的时候就容易些,贷款审批相对方便且快。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融资难恰恰是当前困扰农业加工业发展的主要难题之一。

  名单如何产生的?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亚明告诉记者,新认定的龙头企业,由各市和省直有关单位初审推荐,经省级组织中介机构审核,并征求省直有关单位意见,经专家评审、媒体公示,省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委员会审定产生。此外,名单的确定还要按照以企业加工能力为导向,兼顾行业平衡的原则,综合考虑各地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情况、各地分配名额以及同等条件下贫困地区和皖北地区、行蓄洪区优先等因素。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强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产品价值链,在农业科技创新、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上持续发力。去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左右。

  为加快发展,我省还由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联合省农垦集团、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和国元农业保险,共同发起设立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杨亚明介绍,该基金侧重支持成长期、成熟期的规模以上农业企业,特别是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成立后,发挥引导作用,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增值服务、市场培育等方式,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多层级的农业投融资模式,撬动更多金融及社会资本投入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

  新型业态的企业入围

  研读这个名单,可以发现有以下看点。

  首先,近几次全省“龙头”名单调整,数量均维持在915家。但是此次破例新增加了84个名额。业内人士表示,这反映近几年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的成果,产业在壮大,涌现出更多大型龙头企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表现。

  据统计,目前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16091家,其中2019年新增了587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62家,去年新增13家;省重点龙头企业999家,总量增加84家。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938家。新增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12家,总数达1941家,新增省级示范联合体154家,总数达564家。

  正是农业产业化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为“龙头”扩容提供了基础。其次是产业和业态覆盖面很广泛,表明农业产业化发展质量在提升。据了解,这些入围“龙头”企业涵盖粮油、畜禽、水产、果蔬、茶、茧丝绸、中药材、林特等多类产业,也涉及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新型业态。这些企业主营业务年销售收入累计约2500亿元,带动农户达65万多户。其中,农产品加工企业约650家,累计年产值达1600多亿元;科技研发投入占企业年销售收入比重超1%的企业约300家。

  杨亚明表示,这些企业中大部分经营以粮油加工、中药材加工为主,反映了我省农业产业结构的特点和资源优势所在。虽然南方茶叶等名优特产附加值更高、品牌更响,但企业规模上还较小,未能入围,有待进一步做大做强。

  值得关注的是,从事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新型业态的企业也开始入围,比如像三只松鼠、中邮(安徽)网络技术公司、金寨县三个农民电子商务公司等。虽然它们数量还比较少,但反映了发展的新趋势、新动能,是未来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蓝海。

  动态管理让重点龙头企业保持活力

  入围的“新龙头”往往是行业的领军企业,代表着我省在某个领域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也具有很强的产业发展带动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在认定和运行监测中,部分企业因达不到规定标准和要求,监测不合格,不再具有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资格。

  杨亚明介绍,这次999家企业并非在原有915家基础上直接新增,而是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据了解,我省原有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915家,本次监测合格698家,淘汰了217家,本次新认定301家。

  为何有217家被淘汰,参与评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因为这些企业没有跟上市场变化,或者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发展受挫。有的在科研上投入不足,创新发展能力没有增长,不再具备行业领先地位和领军能力。

  这表明,进了“重点班”并非万事大吉,这个“班”的名额是动态调整的。这就要求新晋的省级龙头企业,要再接再厉更好地发展,才能留在“班级内”。而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方式也有助于激励企业争先进位,让“重点班”更加名副其实。

  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是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中最有活力、最具创新能力的示范经营主体。杨亚明表示,新认定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今后将重点深入探索农业科技创新,完善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带领农民就业增收,为加快我省乡村产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